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嬰幼兒奶粉公司 摻過期半年添加劑

【記者高紫檀/報導】近日,中國大陸新疆西部牧業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兩家子公司被爆出奶粉安全問題。這兩家子公司都是拿到了中國國家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產許可證的企業,其中西部乳業直接在嬰幼兒奶粉裡使用超過保質期的食品添加劑。

資料顯示,西部牧業是一家在中國深交所上市的上市公司,近年來一直靠拿政府補貼勉強維持。據西部牧業近日公告稱,旗下全資子公司西牧乳業收到石河子市食藥監局下發的食品藥品《行政處罰決定書》,公司因生產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使用超過保質期的食品添加劑等問題,被處以人民幣1630.95萬元(下同,約新台幣7千5百萬元)罰款。同時,還有一家西部牧業的控股子公司花園乳業因部分設備設施、人員資質未持續保持生產許可條件、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不到位等問題,被中國國家食藥監局予以通報。

此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在官網上披露,西牧乳業在生產許可條件保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實等方面存在12項19處問題,其中包括使用超過保質期的食品營養強化劑作為原輔料生產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狀況。

據中國青年網報導,新疆西牧乳業在生產的三批次西悅嬰兒及幼兒配方奶粉中,添加已過期半年的營養強化劑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花生四烯酸(ARA),甚至一批次的嬰兒配方奶粉,擅自用精煉玉米油取代配方中的精煉葡萄籽油,數量多達近2萬罐。此外,該企業人員的資質、生產許可證等均不合格,且涉嫌生產記錄造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