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困擾業界投資障礙三大法規 國發會主委:優先鬆綁檢討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16日出席2018投資台灣高峰論壇表示,她上任以來,積極拜會國內外企業與商會,聽到企業界抱怨最多的投資障礙的三項法規,包括《政府採購法》、《環評法》、《勞基法》,政府希望改善經濟,因此,期望透過法規鬆綁,修出更適合各行各業的法規,讓投資加速,

陳美伶指出,自她接任以來重新定位國發會,分為三個面向,首先是要有宏觀的願景,第二個是必須要有強大的執行力,再好的計畫如果沒有好的執行力,一切都是空的,第三個是國發會必須要接地氣,同仁應該要對每個縣市政府的地方發展,甚至整體國家發展的規畫,要親身體驗才能有所感受。

陳美伶強調,國發會也擬定三大策略全面檢視目前不適宜法規,將透過「由下而上」、「由外而內」、「以時間管控」3原則來讓法規鬆綁取得更好成果,她著重將正面表列改為負面表列,法律沒有禁止的就是可以做的,並希望公私協力,給年輕人更好的未來。

陳美伶提到,她之前與企業見面時,企業表達台灣法規綁得太緊了,使得投資面臨很大的障礙,且令她訝異的是,法規鬆綁從她自民國69年擔任公務員開始推動,迄今大家還是覺得法規造成了障礙。

陳美伶認為,政府不是沒有做,但是效果出不來的原因在於,很多法規還在一種管制的狀態,沒有去管制化,因此,公務員也很難轉變心態。

最後,陳美伶表示,《採購法》目前已經有一個法案在立院,正往鬆綁方向前進,《環評法》研究中,正行政院討論,希望更快速,而《勞基法》日前有部分修法,但還要再往下一步繼續走,希望修出更適合各行各業的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