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融業去年獲利 顧立雄:上看5500億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表示,金管會將放寬外銀發行新台幣債券,作為中長期放款資金來源。(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表示,金管會將放寬外銀發行新台幣債券,作為中長期放款資金來源。(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6日出席投資台灣高峰論壇表示,台灣金融業去年獲利5000億元沒問題,甚至稅前獲利可達5500億元,「去年是不錯的一年」,同時,金管會將開放在國內的國外銀行分行發行新台幣債券,作為中長期放款資金來源,預計最快2月就可以實施。

顧立雄指出,銀行業去年稅前獲利可突破3,000億元、保險業達1,600億元、證券業400億元,合計破5,000億元,甚至稅前獲利可達5,500億元,有機會挑戰歷史次高紀錄,去年是很不錯的一年,但不代表未來都是好光景,要如何協助經濟開展、又能確保金融穩定、達到引進科技促進普惠金融,將是金管會的一大挑戰。

顧立雄也透露,金管會將放寬外商銀行在台分行發行新台幣債券,以作為中長期放款資金來源,但這類債券不能作為轉換債券、交換債券,募集的資金將用於5+2產業或其他特定領域,還要經過法規預告,最快2月就可以實施。

另外,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目前正研議多元上市櫃掛牌條件,門檻不以獲利為條件,目前證交所研議以市值50億元為門檻,櫃買中心則以淨值6億元、市值20億元為門檻,且多元上市櫃條件主要適用對象為電商企業,預計在今(2018)年第1季上路,以利推動潛在優質企業進入我國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