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Compact Mansion「ILDK」物語

日本房地產界所謂「Compact Mansion」(小坪數住宅/套房), 面積雖不大,然而一應俱全。(123RF)
日本房地產界所謂「Compact Mansion」(小坪數住宅/套房), 面積雖不大,然而一應俱全。(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近來東京、大阪、名古屋、大都市、市中心附近,新建的公寓價格不斷的上升,尤其在東京六本木周邊,包括巷弄裡面的物件,也達到最高位的水準,其價格以專有面積100平方米計算,要賣到3億日圓(約新台幣8千多萬元),在此情況下都心全域的房屋就無法以大坪數來販售,紛紛改成小坪數的物件,其中最多的案例集中在ILDK(一房一廳)之規劃居多。

在東京23區內擁有80平方米3LDK(3房)之戶住本來不在少數,然後如今如果要擁有80平方米之物件,似乎已不可能,不動產公司將會80平方米之房舍切割為40平方萬米,分屬兩間,一間賣4千萬日圓(約新台幣1千7百多萬元),不動產公司認為如此才有利銷售。

日本政府自從推動《男女僱用機會平等法》以來,女性的就職機會大增,加上男女「單身主義」之催化,使房屋需求之結構大大改變。在都會中單身生活的男女,每月付10萬日圓(約新台幣2萬6千元)以上之房租在過活。從銀行的角度來思考其還債能力等於可借3千萬日圓(約新台幣8百多萬元),而且銀行對自有資金豐裕的單身人士有特別且積極的服務對策,造成了「ILDK」的物件最近熱銷的原因。

一般而言,「ILDK」其受歡迎之原因還有其降價之風險較低,在車站附近之ILDK老屋幾乎和新建之物件不相上下,尤其出租時極為搶手,因此使大量之購買者認為買下來起碼沒有壞處等的思想,大方地出手買屋。

自從2020年東京奧運被定調之後,自2017年始所謂的ILDK風潮被捲起,到2018年之後連續Compact Mansion(小坪數住宅/套房)銜接著其熱潮迎向東京奧運之觀光潮。

本來長年以來日本房地產界以3LDK規劃之案件,最多甚至也有到4LDK,做為三代同堂的住宅。不過2004年後情勢急速轉變,最初的變化是單身女性的崛起,由於經濟力之增加,加上2LDK、3LDK等之物件價格高居不下,自然而然地趨向1LDK之公寓,在所謂之「Compact Mansion」之思維下所營造出來的ILDK,它的結構和一般豪宅的形式並無差別,出入門禁之安全性、保全、停車空間、可合用大樓公共設施、會客廳、運動廳等,在私人專用空間上有私人客廳、臥室、廚房、餐廳、浴室、倉庫、冷暖氣空調、通訊設備、洗衣晒衣間等面積雖不大,然而一應俱全。

談起日本的房屋給我們的印象是合理第一、健康至上,他們要的不大,只要可以生活起居,原則上就夠了。

他們不求奢華,但求真實,在日本絕對看不見用夾板做的門,也看不到油漆,也沒有塑化性的材料,ILDK看起來小小的,大約在10坪上下,然而所費不眥,因為每個建材卻真材實料,要3千萬日圓,值得我們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