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幫員工顧小孩 台積電中科設幼兒園

台積電第4家幼兒園19日在中科開幕,室內325坪、戶外103坪,收托106名2~6歲的員工子女。(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積電第4家幼兒園19日在中科開幕,室內325坪、戶外103坪,收托106名2~6歲的員工子女。(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企業為留才,幫員工在廠區打造幼兒園也是誘因之一。繼竹科廠區2家附設幼兒園與南科廠區附設幼兒園,台積電第4家幼兒園19日在中科15A廠區開幕,是台中市第一所企業附設的幼兒園。

台積電人資副總馬慧凡表示,台積電台中廠區同仁已超過6,500人,公司每年誕生的台積寶寶多達2,600多位,為了鼓勵同仁獲得工作與生活平衡,心無旁騖地工作,於是成立台積電幼兒園台中園,將提供「台積寶寶」一個良好的學習成長環境,預計招生500位以上。

台積電第一間附設幼兒園於民國1999年5月在新竹科學園區設立,提供台積公司員工子女學前教育,是幼托機構評鑑績優的常勝軍。2008年1月,於南科園區湖濱雅舍成立第2間台南園,2009年7月新竹園區成立研新園,為公司第3家幼兒園,並設課後托育中心。

台積電台中幼兒園除提供員工子女托育服務,也推動親職教育及親子共讀,透過教養文章分享、親師座談會、親子活動、家長參與教學、開放全園繪本借閱等方式,鼓勵員工參與孩子的成長歷程。

市府表示,台積電幼兒園在今年1月由該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申請設立,室內325坪、戶外103坪,開辦4班,收托106名2~6歲的員工子女;全園採用綠建築設計及安全認證遊樂器材,有24小時監控及門禁管理。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說,根據調查顯示,有企業托育服務的事業單位的流動率較低,確實可以留住人才,盼更多事業單位參與。副市長張光瑤表示,台積電設中科幼兒園是產業界的模範,期許企業響應,相信一定能成功留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