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詠報幸福 共好給愛」剪報比賽 嘉賓如雲

參賽者遠至金門 讀報教育受重視

新北市第六分區五扶輪社共同舉辦的「詠報幸福 共好給愛」剪報比賽,日前在新莊國中舉辦。(楊容甄、廖蔚尹/攝影)
新北市第六分區五扶輪社共同舉辦的「詠報幸福 共好給愛」剪報比賽,日前在新莊國中舉辦。(楊容甄、廖蔚尹/攝影)
【記者楊容甄、廖蔚尹/台北報導】

由國際扶輪3490地區新北市第六分區五扶輪社共同舉辦的「詠報幸福 共好給愛」剪報比賽,日前在新北市新莊區新莊國中舉辦。該活動主題為「詠報幸福 共好給愛」以「改善世界」為核心精神。報名此次活動的國小學童150位,分別來自新北、桃園、宜蘭等縣市,含金門地區25多份剪報以通訊方式參賽。 

此次比賽受到各界關注,與會貴賓如雲。主辦此次活動的國際扶輪社3490第6分區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社長李國嘉,地區總監謝漢池、地區秘書長謝榮佳、林口社社長夏蘇傳、五股社社長莊凱評、五股金鐘社社長洪慶和、林口幸福社社長鄒政宏,新莊區區長李政勳蒞臨指導等50多位嘉賓均到場為孩子們加油打氣。彰顯台灣社會重視讀報教育。扶輪與會貴賓多表示這有意義的活動不可斷層,希望與新三才文化協會明年再度合作舉辦。 

活動由林口扶輪社、五股扶輪社、五股金鐘扶輪社、林口幸福扶輪社、新三才文化協會、新莊國中、中港國小共同協辦。並獲多家企業贊助,由大紀元時報、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蠶絲牙刷、品仙生技有限公司、婀蕾精品咖啡、天鵬食品有限公司、聯盟文具等單位提供豐富獎品,世界奉茶文化協會現場給眾貴賓奉茶。 

現場大約3百位親師生共同參與,小朋友選好報紙後,隨即展開閱讀以及剪貼,將選好的文章剪好後張貼在圖畫紙上,並撰寫心得。李國嘉表示,讀報是一個深耕,多元且貼近時事,具有國際視野的事情,小朋友能較廣泛的吸收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會增強。而透過活動本身,能促進親子共讀,讓家庭產生凝聚力,並且增加小朋友的信心。 

新莊區區長李政勳表示,剪報競賽讓學生「眼到、心到、手到」,還要「口到」,把自己的想法陳述出來,是現代教育相當欠缺的部分,值得大力推廣。而國際扶輪3490地區總監謝漢池以改善世界為年度主題,說:「好的閱讀能增長智慧,偏鄉更需照顧。」 

新莊小學校長親自領軍,老師、家長等帶著8位小朋友參賽,他表示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值得鼓勵,將來應在新莊地區持續擴大舉辦。國泰小學校長廖明正表示,「從語文方面,可以增強識字能力,以及認識優美的詞句。」此外,五股國小教務主任曹書豪認為,讀報過程中訓練孩子的閱讀,像是作文的前哨站。中港國小古老師表示,讀報讓學生比較懂得如何挑選文章,如何閱讀,並寫出大意。 

90分鐘的剪報活動在10時畫下句點,評審老師對連同金門地區超過150份的剪報進行評選,評審之一的桃園內壢高中國文老師黃瑞芬表示,首先評估選材是否符合扶輪社「改善世界、心靈環保」的精神。第二部分是,心得是不是能夠結合在孩子生活當中,形成一個反思。「我們希望看到孩子跟作品之間的互動,看到這個作品有溫度的地方,讓孩子帶來改變,而孩子的改變,就是世界一點一點的改變的啟動。」 

經過一番評比,最終由新莊國小5年級同學楊雅旋獲得第一名。她挑選如何減少空氣汙染的主題進行闡述,透過全球性改善空氣品質,能為人們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扶輪3490讀報徵文賽事最後由總監團隊、區長及林口、五股、五股金鐘、新北市新世代、林口幸福五社社長評選分出前3名及總監獎。(楊容甄、廖蔚尹/攝影)扶輪3490讀報徵文賽事最後由總監團隊、區長及林口、五股、五股金鐘、新北市新世代、林口幸福五社社長評選分出前3名及總監獎。(廖蔚尹/攝影)
比賽競爭激烈,四位特優者進入決賽即時發表演說,總監團隊,五社社長和區長評分聚精會神,難分高下,媒體吸睛。(楊容甄、廖蔚尹/攝影)比賽競爭激烈,四位特優者進入決賽即時發表演說,總監團隊,五社社長和區長評分聚精會神,難分高下,媒體吸睛。(廖蔚尹/攝影)

「詠報幸福 共好給愛」剪報活動由扶輪社第6分區2017-2018年社長李國嘉主辦,林口扶輪社、五股扶輪社、五股金鐘扶輪社、林口幸福扶輪社、新三才文化協會、新莊國中、中港國小共同協辦。(楊容甄、廖蔚尹/攝影)「詠報幸福 共好給愛」剪報活動由扶輪社第6分區2017-2018年社長李國嘉主辦,林口扶輪社、五股扶輪社、五股金鐘扶輪社、林口幸福扶輪社、新三才文化協會、新莊國中、中港國小共同協辦。(廖蔚尹/攝影)

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團隊也是活動的幕後英雄。(楊容甄、廖蔚尹/攝影)新北市新世代扶輪社團隊也是活動的幕後英雄。(廖蔚尹/攝影)

國際扶輪3490地區總監謝漢池(左)頒給總監獎得主中港國小莊子瑩同學(右)。(楊容甄、廖蔚尹/攝影)國際扶輪3490地區總監謝漢池(左)頒給總監獎得主中港國小莊子瑩同學(右)。(廖蔚尹/攝影)

扶輪3490新北市新世代社長李國嘉(左)頒發國小組冠軍新莊國小楊雅璇同學(中)、指導老師(右)。(楊容甄、廖蔚尹/攝影)扶輪3490新北市新世代社長李國嘉(左)頒發國小組冠軍新莊國小楊雅璇同學(中)、指導老師(右)。(廖蔚尹/攝影)

扶輪3490讀報徵文賽事(20日)在新莊國中金水堂舉辦讀報徵文現場實做比賽,報名踴躍,孩子們專注用心、師生與親子合作的畫面十分溫馨。(楊容甄、廖蔚尹/攝影)扶輪3490讀報徵文賽事(20日)在新莊國中金水堂舉辦讀報徵文現場實做比賽,報名踴躍,孩子們專注用心、師生與親子共讀的畫面十分溫馨。(廖蔚尹/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