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紫氣東來 2018色彩趨勢流行紫外光

 (PATRICK KOVARIK / AFP)
 (PATRICK KOVARIK / AFP)
文/記者曾晏均
世界色彩權威機構PANTONE(彩通),公佈了2018年代表色「紫外光色(Ultra Violet):PANTONE 18-3838」,比起2016年受大眾所喜愛的寧靜藍和石英粉紅,以及2017年生機蓬勃的草木綠色,今年的紫外光色彩太過濃豔,但PANTONE卻認為,紫外光帶著神祕感,是充滿創新與想像力的色彩,在2018年將引領時尚趨勢。
2018流行色「紫外光(Ultra Violet)」。2018流行色「紫外光(Ultra Violet)」。(PANTONE官網)

PANTONE為美國知名的色彩研究與開發機構,除了印刷國際標準色卡外,同時也提供印刷、紡織、建築及室內設計等行業關於色彩使用的專業意見,每年PANTONE所發布的年度色,更影響著當年度的設計與時尚趨勢。彩通執行長Laurie Pressman表示,PANTONE公布年度色其實不單只是趨勢的一種引導,而是反應我們這個世界需要些什麼。

2018春夏色彩的關鍵重點,是渴望多彩多姿的自我表現。彩通色彩研究所執行總監Leatrice Eiseman從紐約時裝週中觀察到,這股充滿了樂觀與自信的活力注入時尚潮流。

今年的「紫色」是充滿靈性的神祕色彩,代表著高貴、優雅和啟發靈感。在古代,不論東方或西方,紫色都是象徵皇室、宮廷尊貴的顏色。通常喜愛紫色的人心思細膩且多愁善感,擁有非凡的藝術家氣息,富有豐富想像力。而喜歡淡粉紫色系的人,天生個性沉靜、柔和,浪漫愛作夢、愛打扮。

這款介於藍色和紅色之間優雅奢華的紫光色調,搭配暖色系可以表現出柔美,配於冷色系則顯溫柔與纖細的效果。

彩妝師擔心,把紫光色調用在彩妝與穿搭上太過炫目!唯恐一不小心就會顯得俗豔,建議不妨改用淺紫色調的薰衣草紫與紫羅蘭色提升自己與眾不同的風格。

粉嫩色系讓增添心靈溫暖氣息。粉嫩色系增添心靈溫暖氣息。(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2018年流行色。2018年流行色。(Frazer Harrison/GettyImages For NYFW:The Shows)

穿搭時尚 紫色+粉色系亮眼

紫色是一種富貴色,但是在時尚界比較少用,因為這種色彩特別挑膚色,也很難搭配,所以在時尚T台上的紫色大多為真絲綢緞質料,或者是一些毛類單品。若是全身穿淺色系服裝,無論是在腰間繫上紫色皮帶,或是配上一只紫色小包包,這種以配件來襯托穿搭的方式,對整體造型有加分的作用。

紫紅色跟淡粉紫色是同色調;而藍色與紫色放一起也很搭,另外像一些較難搭的寶藍色外套,若內搭紫色或淺紫色,則可以互襯光澤。

又例如,常用的灰色和紫色放在一起並不適合,這時可以引入粉色當做灰色和紫色間的過渡色,搭配各種不同深淺的紫、粉紫,效果也很亮眼。但是,特別提醒,不夠搶眼的粉紫色調很難穿搭出時尚感,這時就得靠配件的顏色表現出華麗的視覺,打造優雅、洗鍊的印象。

TODS 秀焦糖色穿搭,看起來非常溫暖。TODS 秀焦糖色穿搭,看起來非常溫暖。(TODS官網)
紫色配焦糖色溫暖混搭。圖為COACH 紫色手拿包。紫色配焦糖色溫暖混搭。圖為COACH 紫色手拿包。(曾晏均翻攝/大紀元)

紫色+焦糖色溫暖混搭

焦糖色堪稱是百搭色系,比駝色略深一些,但比橙色多了點復古紅色調,易顯白透出好氣色,它不像黑色那麼沉重,也比灰色看起來溫暖。若把紫羅蘭色和焦糖色混搭在一起,層次感更明顯,展現時尚風格。

成熟華麗的紫色與燦爛活潑的黃色恰好互補,如果大面積深淺不同的紫色,搭配局部芥末黃點綴的組合,視覺效果吸睛。

紫羅蘭色系彩妝,只要掌握小範圍使用原則,整體妝容就不會顯得太突兀。紫羅蘭色系彩妝,只要掌握小範圍使用原則,整體妝容就不會顯得太突兀。(Fotolia)

彩妝時尚 紫羅蘭色掌握小範圍原則

深紫色不適合用在彩妝上,尤其是眼妝,一不留意恐落入俗、豔。知名品牌專櫃彩妝師表示,其實也沒有那麼驚恐,只要掌握小範圍使用原則,像在眼尾暈染,或當成深邃底色,整體妝容就不會顯得太突兀。

但是深紫色若用在唇彩,可就有點嚇人了!口紅化得巧,在整體打扮中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如果採用紫羅蘭色偏冷光唇膏疊擦在紅色唇彩上,避開了「唇色發紫」的尷尬,唇妝質感會更時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