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提升學校教育 桃市撥4成總預算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出席「桃園市106學年度第2學期校長會議」。(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出席「桃園市106學年度第2學期校長會議」。(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出席「桃園市106學年度第2學期校長會議」,他表示,桃園市的教育不斷提升水準,學生競賽的表現也非常良好,這些教學成果都要感謝校長們的努力。各級學校的校長們必須面對家長的期待、學校教師的管理與教育主管單位等三方壓力,學校治理的好壞,也必須由校長負起成敗,責任重大;市府會尊重教育自主性,維護校長管理學校的權責,並挹注更多資源,讓校長們能夠安心辦學,共同為提升桃園市教育環境努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指出鼓勵各校發展特色。桃園市長鄭文燦(中)指出鼓勵各校發展特色。(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說,106學年度第2學期校長會議的主題為「天賦自由,展能翱翔」,期望透過本次會議,讓各校代表研議如何發展特色,讓學生多元學習。市府也鼓勵學校,配合智慧城市、「亞洲‧矽谷」計畫,讓學生在數位教育、創客(Maker)教育、人文藝術教育等層面獲得更多的教育資源。

鄭文燦又說,107年桃園市總預算為1,100.54億元,其中教育科學文化支出達414.64億元,占37.68%,將近四成,代表市府推展教育的決心。

鄭文燦表示,為提升教育環境,107年度市府會推動以下政策。

9所國立高中職改隸為市立高中職,已於1月1日生效,私立高中職的補助方面,市府也會盡量寬列,給予更大支持。市府協助推動成立全桃園第一個「AI(人工智慧)科技實驗班」,以物聯網、APP及程式設計等課程為主;去(106)年增加了7所學校附幼,也設置了非營利幼兒園,106學年度共計已增加約1,600名招生名額,未來持續增加6千名招生名額,減低年輕家庭負擔。讓教學更加個別化、活潑化,鼓勵學習者主動學習,未來針對各校所提出的智慧學校計畫,市府也會全力支持。市府也會致力推動體育與美術教育。

鄭文燦也說,未來會推動「玩具教育」,預計在舊八德保一總隊大湳營區成立「玩具圖書館」,也鼓勵各校申請成立二手玩具資源中心,透過二手玩具資源中心重製,讓孩子體會到愛物惜物的概念,也能增加親子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