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前中宣部長劉奇葆 被貶任政協委員

中共十九大上,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劉奇葆提前出局。(Getty Images)
中共十九大上,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劉奇葆提前出局。(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上被提前踢出政治局的中宣部部長劉奇葆,日前被貶任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他是否步令計劃的後塵,引發外界關注。

中共官方25日公布了2,158名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其中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劉奇葆在列。

在去年10月下旬召開的十九大上,64歲的劉奇葆遠未到68歲下台的年齡,卻沒有連任政治局委員,隨後他的中宣部長職位,被習近平的舊部、新任政治局委員黃坤明接替。

橫跨團派、江派兩大派系的劉奇葆被提前「踢出局」,同時習近平的「中南海智囊」王滬寧也晉升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接替江派常委劉雲山的職務,主管文宣系統。

王滬寧、黃坤明分別接管劉雲山、劉奇葆的職務,被指是習近平當局收回江派長期把持的「筆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