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抵制聖誕推「春節」 中共有何企圖

學者指出,這個將「春節文化」推向全球的行動,看起來是擴大中共文化的影響力,事實上是中共對外傳播和滲透的『大外宣』計畫。(Getty Images)
學者指出,這個將「春節文化」推向全球的行動,看起來是擴大中共文化的影響力,事實上是中共對外傳播和滲透的『大外宣』計畫。(Getty Images)
【記者陳漢、周慧心/報導】隨著華人新年的接近,中共中宣部日前啟動2018年「春節文化走出去」的工作,欲將其意識形態推向海外。同時,在中國國內則嚴厲抵制聖誕節文化。有分析認為,中共的目的是將世界變紅。

前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吳祚來對本報記者表示,這個將「春節文化」推向全球的行動,「看起來是擴大中共文化的影響力,事實上中共有一個對外傳播和滲透的『大外宣』計畫,它通過這種文化的軟性力量,達到自己的目的」。

作為「大外宣」的一部分,中共文化部從2001年就開始在海外舉辦各種「春節主題文化」活動。2010年,海外「歡樂春節」成為第一個正式品牌。自2016年起,中宣部、國新辦聯手整合該計畫,稱為「春節文化走出去工作」。

過年是華人社會最大的傳統節日,而「春節」是中共創造的變異的黨文化的用詞。據《解體黨文化》一書介紹,1949年9月27日,中共商量奪取政權後建政事宜,將傳統「正月初一」改為「春節」,似乎只是個普通的慶祝「春天」的節日而已。這是一個似是而非的叫法,是中共為了批判、替代傳統文化、宣揚無神論的需要。這樣一改,傳統過年中感謝神明看護、尊敬神明與先祖的文化內涵就被去除了。《說文解字》中「年」的意思是「五穀大熟」。古人豐收後要感謝神明保佑,因此舉行謝神祭祀並祈禱來年風調雨順的重要儀式。

吳祚來說:「中共在台灣、澳洲、加拿大,甚至在美國開辦演唱會,演唱紅色歌曲。春節晚會中有很多中共的主流歌曲,甚至紅色歌曲的元素。如果把中共這些東西不斷地傳播到海外,它會形成一個潛在的影響力,或是洗腦。」

時事評論員盛雪介紹說,近幾年,國外很多的華人社區,已經開始表演文革時期的那些忠字舞、唱紅歌、跳紅舞、演樣板戲。

「其實那不是一個節日的問題。」她對本報記者說,「中共要抵制聖誕節,然後讓春節走出去,它無非是要抵制民主國家的文明、信仰、文化、意識形態,然後把中共自己的這種黨文化、意識形態,通過這樣的模式推出去。」

她認為,中共將「文革」時期的紅歌等,利用中國傳統新年節目推出,稱其為「傳統文化」。文化大革命本身就是中共為了破壞傳統文化而發起的運動,「中共恰恰是使得中國傳統文明蕩然無存的禍首」。

吳祚來說:「中共以破壞中國傳統文化為己任。中國傳統文化基本上在中共幾十年的統治中,特別是在文革期間,被毀滅性地破壞。如今它又撿起傳統文化、儒家文化、春節、節日申遺(申請文化遺產)等,以此來包裝自己。」

盛雪認為,中共推出「春節文化」跟其在海外建立孔子學院是完全一樣的套路。

隨著孔子學院在全球大規模出現,國際社會漸漸注意到,孔子學院除了教中文,輸出「中共當局的意識形態」的目的明顯。學校內不能講被中共視為「禁忌」的課題及各種規定。俄羅斯政府曾因此指孔子學院發揮「外國代理人作用」,是間諜機構,違反當地法律。

全美學者協會於2017年5月3日發表了題為〈外包給中國:在美國高等學府的孔子學院及軟實力〉的調查報告,指中共通過孔子學院向海外輸出其意識形態,干預美國高校學術自由,並呼籲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林雲飛表示,中共通過推介「春節文化」的方式搞統戰,「可以拉攏更多的人參與到中共統戰體系中來,對以後中共國際話語權,可能有積極的因素」。

他對本報記者說:「現在以美國為首的歐美國家,逐漸意識到了中共在最近十幾年以來,海外統戰體系、間諜體系不斷地擴張,對他們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他們現在已經慢慢地意識到了。『春節文化』的推出,可能在海外會受到很大的制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