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虎尾溪社大歲末控窯 讓大人小孩樂翻天

1231:沈金松老師(右二)端著大功告成的花生糖。(記者廖素貞/攝影)
1231:沈金松老師(右二)端著大功告成的花生糖。(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現烤的披薩、豬排、豬肉及現煮的有機南瓜湯、苦瓜鳳梨雞、滷豬腳,飯後還可喝到高山茶及高檔的普洱茶、享受現烤的水林57號地瓜,還有水果、甜點(現製的豆花),虎尾溪社區大學自然農法田間食作班及農作物加工班,在古坑大埔社區共同舉辦的歲末控窯活動,豐富又新鮮的食材不輸高級餐廳!讓大人小孩樂翻天。

沈金松老師感謝大埔社區理事長提供場地。沈金松老師感謝大埔社區理事長提供場地。(記者廖素貞/攝影)

社區大學食品加工班指導老師沈金松表示,這次歲末活動,是利用班會剩餘款來辦,除了請同學攜家帶眷一起聯誼外,也藉這次實作的活動,讓同學驗收一下自己在課堂上所學的!食品加工一定要動手實作,不能只用眼睛看。

這次活動約有100多人參加,大人小孩都有,為了讓大家隨時都有東西吃,現場分披薩組、 控窯組、 烤肉組 、泡茶組、 花生糖製作組 ,五組同時進行,大家分工合作,很快的一道道菜都可以吃了!

披薩組的工作人員忙著切青椒。披薩組的工作人員忙著切青椒。(記者廖素貞/攝影)
小朋友開心的體驗親手做披薩。小朋友開心的體驗親手做披薩。(記者廖素貞/攝影)
烤肉組的忙著烤肉。烤肉組的忙著烤肉。(記者廖素貞/攝影)
學員正在翻炒花生糖,只要火候控制得好15分鐘就大功告成。學員正在翻炒花生糖,只要火候控制得好15分鐘就大功告成。(記者廖素貞/攝影)
炒熟的花生糖呈現香酥脆的顏色。炒熟的花生糖呈現香酥脆的顏色。(記者廖素貞/攝影)

「披薩來了!」熱騰騰香噴噴的披薩,只要一出爐,就被一掃而空,因為實在太好吃了,「南瓜湯也好了,大家趕快來吃吧!」烤肉組也傳來陣陣香氣,不到幾分鐘就被吃光了,因為味美肉嫩,烤得恰到好處,讓平常不喜歡吃烤肉的人,都忍不住一塊接一塊!忙壞了負責烤肉的人,要不斷的烤!

最後水果、甜點也上來了,讓大家解解膩,想喝高山茶、普耳茶的一應俱全!想高歌一曲的,現場也有卡拉OK。沈老師說,我們就是要讓大家吃的好,玩得開心!回家的時候,我們還會準備花生糖給大家當伴手禮!讓大家有吃又有的拿!

學員正在切做好的花生糖。學員正在切做好的花生糖。(記者廖素貞/攝影)

這次活動,除了大人吃得痛快外,最開心莫過於小朋友,可以自己動手做披薩,從擀麵皮、抹披薩醬、再一層層地把蝦仁、培根肉、香腸、青椒、玉米粒及乳酪絲鋪上後,交給烤披薩組的大哥哥去烤,就可以完成一盤外面要好幾百塊才能買到的披薩。

正準備送進烤爐烤的披薩。正準備送進烤爐烤的披薩。(記者廖素貞/攝影)

沈老師說,食品加工,可以增加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又可以延長保存期限、增加風味,在蔬菜水果盛產價格便宜的時候,家庭主婦就可以透過食品加工來節省家庭開銷,例如在高麗菜盛產的時候,可以做泡菜,曬高麗菜乾,等到高麗菜價格貴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食用。而且食品加工也間接幫農民促銷了農產品!

烤熟的水林57號地瓜,黃橙橙的,美味又養生。烤熟的水林57號地瓜,黃橙橙的,美味又養生。(記者廖素貞/攝影)
學員正在切做好的花生糖。學員正在切做好的花生糖。(記者廖素貞/攝影)

另外水果也可以做成果醬或果汁,花生也可以做成花生醬、花生糖,自己學會加工都不用擔心食安問題,因為我們不會去添加任何防腐劑或香料,因此這幾年社大的食品加工班超夯,因為簡單易學又實用,現在已有學員自己做花生糖在賣,因此來學的人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