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酒駕何時休

酒精的作用,使人對速度的反應遲鈍許多,對行為之掌控能力會失去精準度。(123RF)
酒精的作用,使人對速度的反應遲鈍許多,對行為之掌控能力會失去精準度。(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由於酒駕行為在全國各地甚為普遍,使車禍產生之死亡人數居高不下,因此政府對酒駕罰鍰,將依酒測值違規程度做不同的處罰,罰鍰將提高新台幣3千元到1萬1千元不等。以小客車駕駛為例,至少得付出2萬2千5百元的罰鍰,從3月1日起,拒酒測且5年內有第2次以上累犯違規者,吊照罰鍰9萬元處罰,依上述的政府規定不可謂不嚴。

然事實上酒駕的行為有天無日,造成社會上很多的悲劇發生。只要年齡在18歲以上的人,隨手可以買到酒精飲料,酒精一旦進入人體則依其份量,可以使整個有機體被拋棄在掌控之外,精神晃散、視力模糊、口齒不清,操控機械會錯誤百出,經常會誤踏油門當剎車,即容易釀成悲劇。

在日本將喝了酒,致使四肢無法自由掌控者稱為「酒精依存症」,這些人被警察抓到後,其後果都很悲慘,他們想戒酒卻戒不掉,進入很痛苦的深淵。再進一步在醫學上會稱為酒精中毒者,乃指酒精對腦部或內臟器官所產生傷害而言,在有關以酒精作為自殺之媒介者,據調查有30%左右。因此,也可證明在很多自殺者身體,被檢驗出有酒精反應的現象,同時認識到自殺過程,因酒精的催化,而提高此風險。

依據調查,1天之中喝3次含酒精食用品的人,比平常的人高出2、3倍之死亡風險,有些人長期大量飲酒,會造成憂鬱症之併發。

酒,淺嘗益身,又可調和氣氛,然過猶不及,正常人對行為的反應出於自然隨意,但要注意酒一旦進入身體如果沒有節制,「它」即會變成「魔鬼」。太多酒駕者不承認自己喝醉酒,大肆喧鬧擾亂社會破壞形象,等酒醒後,再多的「謝罪」往往不可挽回。有多少新聞報導,已呈現社會亂象,若要真正端本清源,可仿效沙烏地阿拉伯一律禁酒,則目前的酒駕,才有可能斷絕!

依據刑事警察鑑識專家對酒駕之看法,最明顯的缺失發生在「瞬間反應」上,由於酒精的作用,使人對速度的反應遲鈍許多,對行為之掌控能力會失去精準度。其次酒精的作用,會使人血氣驟升,在超車時尤甚,在車禍中最常見的超出雙黃線致兩車對撞,此種情形屢見不鮮,死傷也最多。至目前依統計在106年1月至11月酒駕死亡人數已達277人,死傷者之家庭,徒增悲劇的負擔,但願酒駕會隨時代的進步,科技之發達,能盡快消弭於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