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認定附隨組織 黨產會凍結婦聯會財產

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婦聯會名下財產。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中)、副主委施錦芳(左)與委員連立堅(右)在記者會上說明會議決議。(中央社)
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並凍結婦聯會名下財產。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中)、副主委施錦芳(左)與委員連立堅(右)在記者會上說明會議決議。(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黨產會昨(1)日召開臨時委員會,宣布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行政處分,並要求立即凍結婦聯會385億元的財產,須經黨產會同意才可動用,這是繼中投、欣裕台之後,黨產會認定的第三個附隨組織。不過婦聯會隨即召開記者會回應,強調婦聯會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沒有不當黨產問題。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黨產會經過討論後,認定理由為婦聯會人事、財務、業務曾經受國民黨實質控制,並以不相當對價脫離控制,並將處分書送達婦聯會、即刻生效。後續調查若有需要,不排除約談婦聯會主委雷倩,或前主委辜嚴倬雲等人。

林峯正說,婦聯會有義務在4個月內申報財產,不申報將祭出100萬元至500萬元罰鍰;若有隱匿或遺漏查到,就會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將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轉為國有。

至於婦聯會旗下本來將參與簽署行政契約的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華興育幼院和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等四個基金會,林峯正表示,目前黨產會僅立案調查婦聯會本身,這四個基金會與相關單位,若有人認為是附隨組織,就會進行調查,但在尚未被認定為附隨組織之前,資產不會被凍結。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則表示,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罔顧過往婦聯會所提出相關事證,且其財務、人事自主的事實,前一天婦聯會拒絕簽署類似「認罪協商」的協議,馬上被黨產會宣告處分,只要與國民黨有關,要就被逼捐錢認罪、認定是附隨組織,如此的政治操作,感到非常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