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談比特幣 施俊吉:恐是史上最大泡沫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比特幣是無中生有,如果是泡沫的話,可能是史上最嚴重的泡沫。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比特幣是無中生有,如果是泡沫的話,可能是史上最嚴重的泡沫。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2日上午出席國內比特幣研討會時表示,比特幣如果是泡沫,「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泡沫」。

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台灣金融論壇系列——「數位貨幣之金融影響與政策因應」研討會,施俊吉出席致詞時做了上述表示。他引述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名言「Nothing will come of nothing」,意指「沒有來自沒有、無生無,不會無中生有」,施俊吉說,但比特幣就是無中生有,從一單位1萬元美金,到現在總值1,600億美元,大約等於台灣外匯存底的1/3,也大概等於中央政府總預算的2倍有餘,「如果換算為台幣,約當臺灣銀行的資產總額」。

施俊吉說明,臺灣銀行的資產總額是4.8兆元,比特幣的總值換算成台幣是4.6兆左右,所以比特幣絕對不是「空」,也絕對不是「無」,外界就有疑惑,比特幣到底是金融資產還是泡沫。

他引用10天前英國《經濟學人》刊出的圖表說明,「比特幣如果是泡沫,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泡沫」,3年前比特幣的單位價格若是1元美金,在不久前達到高峰,約為2萬美元,而該圖表指出1637年的鬱金香泡沫,單位價格最高時期,曾經膨脹了40倍。此外,該圖比較法國1720年的密西西比公司泡沫、同年在英國發生的南海泡沫,以及2000年的網路泡沫等,「確實比起歷史上著名的泡沫經濟事件,比特幣都絕對要來得更嚴重一點。」

不過,施俊吉說,資產價值膨脹到如此高,也不一定就是泡沫,例如大立光剛上市的時候股價大概200多元,最高峰時一張股票要價6千多元,資產價值也曾經膨脹30倍,雖然現在回落至4千多元,「但沒有人可以說這支股票是個泡沫」,所以比特幣是不是泡沫,當然全世界有許多討論,有人說是,有人說不是,也有人說這個泡沫將來如果爆裂,會很嚴重,但也有人說不嚴重。

他指出,大家可思考,比特幣的總價值約當臺銀的資產總值,「如果臺灣銀行沒有了,那對台灣而言絕對是一個很大的金融危機;但對全世界而言,很可能微不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