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起做家事 增進夫妻情趣

 (Fotolia)
 (Fotolia)

文/胡悅寧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個和諧、快樂的家庭。家人是我們最親近的人,按理應當互相支持、互相愛護。但一同生活,家人間也很容易因為小事產生摩擦。

我們經常聽到一些妻子埋怨丈夫只顧工作,從未在家務上幫忙。長期下來,可能會嚴重影響夫妻感情。

「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根深蒂固。很多男性將工作擺在第一位,認為只要提供充裕的經濟條件,便盡了家庭責任。這想法其實會為家庭帶來很多問題。

妥善處理人際關係,關鍵莫過於多考慮一下對方,夫妻更應如此。在外面工作的丈夫,每天都有下班時間;但在家的妻子無時無刻都在工作,承受的壓力可能比丈夫還多。

一般人習慣的思維方式,會為不同的事賦予不同的重要性。處理重要的事情全神貫注,認為不這麼重要的就漫不經心,甚至覺得浪費時間。

很多男性不喜歡做家務,覺得太瑣碎,這想法有待商榷。動手處理一些簡單的家務,其實是一服清涼茶,可以暫時放下心中的煩惱。只要改變一下固有觀念,家務也能變成樂趣。

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和比爾蓋茨(Bill Gates)都是全世界知名的億萬富翁,他們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每晚在家用餐後會進行洗碗的作業,並且樂在其中。

媒體採訪中,他們沒說為什麼對洗碗情有獨鍾,但科學家早已發現,做一些不費腦力的工作可讓大腦處在漫遊狀態,比如清洗餐具就可以減輕壓力,提高創造力。

想想看靈感都是怎麼來的?是在辦公桌前面對電腦苦思出來的?還是泡在浴缸裡或是躺在草地上突然間靈機一動?其實洗碗也可以有同樣的效果。

另外,做做家務,花一些心思想想如何美化家居生活,也是一門創意的學問,如果能一同選購所需物料、一同動手,更可促進雙方的感情。

我和太太每個月都會一起清理家中不再需要的東西,收拾一下平時沒有時間處理的雜物,有時會想一想如何重新擺放家具,既可保持家居整潔,又可打破一成不變的氛圍。

現代的父母常對孩子過分呵護,反而阻礙了孩子的成長,有些孩子到5、6歲還不會自己穿衣服,平日的起居全依賴他人,長大後他們的自理能力肯定會受到影響。

但也不宜對孩子過分要求,比較恰當的做法是,要求孩子自行收拾玩具及個人衣物,再慢慢增加其他參與。父母如能從小培養孩子參與家務,可提高孩子的處事能力,也可建立家人間的合作精神。

我們必須理解,每個人對家務的要求不盡相同,一般來說,妻子的要求可能高於丈夫。因此,彼此坦誠溝通至為重要。只要大家都不過分執著,實在沒有什麽解決不了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