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夫妻交換身體 《變身冤家》歡樂溫馨

安德烈與蘇菲亞是對矛盾重重的夫妻,即便尋求了婚姻諮商,解決問題仍遙不可及。(海鵬影業提供)
安德烈與蘇菲亞是對矛盾重重的夫妻,即便尋求了婚姻諮商,解決問題仍遙不可及。(海鵬影業提供)

文/蔡宜霖
當今的離婚率居高不下,婚姻陷入危機的案例比比皆是,化解此困境的方法屢屢被提出,不過仍被義大利人變出了新花樣,義大利電影《變身冤家》(Wife & Husband)給出的方案是——「讓夫妻倆交換身體」,異想天開之餘也極富創意,讓本片的趣味性有了基本保證。

男女主角安德烈與蘇菲亞是對矛盾重重的夫妻,即便尋求了婚姻諮商,解決問題仍遙不可及,2人遂萌生離婚念頭。不過,當晚安德烈心血來潮拉著蘇菲亞一起做自己研究中的科學實驗,過程中機器卻發生短路,釀成2人交換身體的意外!

男女大轉換 「笑果」不斷

當男女間的性別互相轉換時,總是能帶來足夠的戲劇效果,本片自然也不例外,安德烈變成女人後,穿上高跟鞋可謂寸步難行,坐姿就女人而言也顯得很不雅觀,甚至因此鬧了大笑話;蘇菲亞進入丈夫的身體後,當然也不乏令人側目之舉,如讓人詫異一個男子漢竟變得如此嬌媚等。類似的逗趣情節幾乎貫穿了整部電影,讓《變身冤家》顯得歡樂滿滿,喜劇色彩濃厚。

2位演員凱西亞絲穆妮亞柯(Kasia Smutniak)、皮耶法蘭西斯柯法維諾(Pierfrancesco Favino)的傑出表現,自然是電影的「笑果」能充分發揮的關鍵,他們在交換身體的前後,均能透過扎實的演技讓觀眾切身感受到,安德烈與蘇菲亞確實換了身體,而且詮釋得相當自然,毫無刻意裝女性化、裝男人婆的浮誇,攜手為《變身冤家》的成功打下良好基礎。

對事業影響 成精彩看點

夫妻倆對彼此事業的影響,也成了片中的另一大看點。在片中,安德烈是位醫師兼科學家,蘇菲亞則是電視台的主播,隔行如隔山之下,夫妻倆又不得不代替彼此去上班,可想而知必然闖禍不斷,險些毀了彼此的事業。值得稱道的是,過程中夫妻倆對彼此工作的理解逐步加深,也為2人的和好起到促進作用,事業的重回正軌與夫妻關係的改善相輔相成,成了恰到好處的劇情安排。

當男女間的性別互相轉換時,總是能帶來足夠的戲劇效果。當男女間的性別互相轉換時,總是能帶來足夠的戲劇效果。(海鵬影業提供)

《變身冤家》的片長較短,僅106分鐘,不過電影對夫妻倆的感情刻劃卻相當到位,從一開始的針鋒相對、毫不懂得體諒對方,透過交換身體逐漸了解彼此,雖難免因各自發現對方的祕密而大感不滿,但也讓安德烈與蘇菲亞有了放下自我、真正了解枕邊人的大好機緣。整個過程有條有理,每部分的劇情發展都相當合理,使最後2人的破鏡重圓相當有說服力,讓人感到溫馨滿滿、正向能量十足。

歡樂之餘 引人深思

本片雖散發濃濃的喜劇氣息,不過並不意味電影本身只能起到帶給觀眾歡笑的作用。片中安德烈與蘇菲亞的種種爭執,相當貼近大眾們的生活,相信對於有伴侶的觀眾而言,絕對少不了心有戚戚焉的感慨。編劇與導演透過劇情引導大家思考夫妻相處之道,能讓人體會,若表現得過於自我,總是盯著對方的缺失看,自然容易夫妻失和。

就發人深省的作用而言,《變身冤家》可說是愛情喜劇中的翹楚,相當難得。加上極富創意的劇情設定、充滿趣味的情節等諸多出色元素,自然讓本片成了觀賞性極佳的一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