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豐邑520開發案 環評通過居民抱頭痛哭

豐邑520開發案舉行第2次環評大會(記者賴月貴/攝影)
豐邑520開發案舉行第2次環評大會(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縣竹北市喜來登飯店北側的大學段520地號建案,開發商豐邑建設預定開辦住宅、商業、辦公等綜合性商業大樓,都市計畫由原13樓層變更為35樓層,由於附近社區居民有安全之疑慮,組成自救會訴諸環評。繼上次(106.11.12)環評之後,於今(107)年2月5日舉行第2次環評大會,社區居民熟讀法條、舉證歷歷,並由26位代表發言,豈料,會後宣布結果:「開發案通過環評」,群情譁然,頓時崩潰、抱頭痛哭。

居民重申訴求只為「安全」2字

豐邑520開發案舉行第2次環評大會豐邑520開發案舉行第2次環評大會(記者賴月貴/攝影)

社區自救會再度重申幾點訴求,即1.開挖退縮符合最新法令要求,地下室開挖在莊敬六街退縮4.5米,在勝利二路退縮6米。2.基礎開挖要改用比現有H鋼加木擋條更安全的擋土設施,建議採用連續壁工法。3.開挖深度三倍距離的鄰房鑑定,地下室預定開挖深度25.8米,應在77.4米(25.8*3)距離圈內,造冊進行現況鑑定。4.要求業者落實敦親睦鄰真意,對於商場帶來的車潮壅塞、空污和噪音等問題之監測與處理都需要有具體規範。

另外,有居民提到,這個建案要開挖25.8米這麼深,每日抽水量2萬立方米,換算開挖10天就是20萬立方米的水,附近的地下水位也會再降低很多,會不會造成地層下陷問題,也是他們所擔心的。

環評大會歷經2個多小時的討論,正方(開發商)和反方(社區自救會居民)各自提出不同觀點,接著由環評委員綜合提問請正方答覆,最後做出決議。發言中正方多次直言「520建案開發將為竹北地方帶來經濟繁榮,切勿因少數人之抗爭而停擺」,反方發言甚感憤怒與委屈,再三表示,他們並非暴民也不是反商,只是為了居住安全的問題,將心比心,難道不該被重視嗎?講得好像豐邑的案子一旦通過,竹北將一夕升天,而他們反成了阻礙進步的罪人。

大人的焦慮不安連小孩也感受得到,有一位社區媽媽說歷經長時間的煎熬,這樣的結果讓她很難過,但她不會放棄,女兒問她:「為什麼要抗爭?」,她跟女兒語重心長的說:「是為了希望妳的未來不用抗爭」。

縣議員關注、適法性引發學者質疑

「竹北市大學段520地號商業大樓新建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部分內容「竹北市大學段520地號商業大樓新建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部分內容(社區自救會提供)

新竹縣議員邱靖雅很關注520建案之發展,多次參與協調會議,也曾在縣政質詢時提出關切,本次環評大會更是全程參與,她表示台灣是法治的國家,一切應該依法行政,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一切應以「安全」為最重要考量,建商應該拿出誠意,確確實實和附近居民溝通,真正做到敦親睦鄰,對於環評的過關甚為憤怒,但表示對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與空間資訊系教授高孟定,對本案的適法性也提出質疑,表示新竹縣府透過「新竹縣各都市計畫地區土地使用變更回饋審議原則」以及在「新竹縣都市計畫委員會第286次會議」中採都市計畫變更分區,讓原本只能蓋地上13樓商場的520地號變成地上35樓的綜合大樓。

高孟定指出,目前該地號的開發已經對當地居民造成負擔,甚至違反都市計畫法第17條第12項:「有礙商業之發展或妨礙公共安全及衛生,並依法律或自治條例限制之建築物或土地之使用」,顯然該都市計畫變更違反法律之「必要性」與「公益性」原則,應請縣府國發處先對此案是否符合都市計畫法精神說明,俟確認無誤才允許進入環評程序,否則這樣的環評毫無意義。

環評結果出爐

大人的焦慮不安連小孩也感受得到,用畫圖來支持父母的行動大人的焦慮不安連小孩也感受得到,用畫圖來支持父母的行動(社區自救會提供)

「竹北市大學段520地號商業大樓新建工程環境影響說明書」部分內容摘錄如下:「……認定環境影響說明書已足以提供審查判斷所需資訊,無須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本案開發單位承諾(1)3倍地下室開挖深度作為鄰房鑑定之距離;(2)於開工前再召開1次公開會議外之敦親睦鄰溝通會議並製作成紀錄;(3)開發基地臨莊敬六路與勝利二路既有公共空間併基地部分增闢一備用車道,並保留基地內部人行空間,以供交通繁忙使用。……」。

對於居民最關心的兩個安全問題,就是開挖道路退縮和建議採用更安全的擋土設施,說明書與居民所提訴求不符,竹縣環保局表示,這兩點須依現實環境考量和尊重環評委員的專業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