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慢性疲勞症候群(CFS)

造成不明原因之疲勞與倦怠,令人不知所措,不得不注意。(Fotolia)
造成不明原因之疲勞與倦怠,令人不知所措,不得不注意。(Fotolia)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西元2003年日本厚生勞動省為根據生活之指針,訂定以「生理指數」及「科學根據」並配合生活習慣擬訂健康睡眠之時間表自2014年3月起實施。

據統計影響「過勞」造成疲倦之原因最大有二:其一為「睡眠負債」,所謂負債即是很像借款一樣,每天借一點然後漸漸負債變重,此種後果最容易受損的是腦部的運轉,會逐漸不靈光,甚至有變成憂鬱症之可能。依統計日本人中有40%的人有長期睡眠負債的現象,改善的方法必須改變生活的時間,一點一滴彌補回來。第二種過勞的成因乃「睡眠節奏之障礙」,一個人在身體上有自然的生理時鐘,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有人因加夜班,往往搞亂了工作時間和休息時間,此種情況最常見的職業有醫療人員、司機、夜班工程人員、飛行人員等他們的生活節奏由於職業的關係常常是日夜顛倒,致生理時鐘凌亂,成為社會上作息反常的一群人。生活節奏造成時差,或負債都會影響到生理的變化。1988年在美國疾病對策治療中心(CDC),最初發現到有人身上產生極度困擾的倦怠感,還發生發低燒、頭痛、喉痛、肌肉疼痛、情緒異常,致睡眠障礙等,不一而足之病徵,經多項之研究卻找不出正確發病之原因,也找不出正確之治療方法,在日本國內推定患者數24~38萬人,在2014年經厚生省之統計其中有30%躺在床上動彈不得;經研究並非只單純疲勞造成,而是併發的一種稱「筋痛性腦脊髓炎」之症狀和只純粹過勞沒有直接關係,而此新發現之病症即所謂「慢性疲勞症候群」其病名CFS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其治療過程在6個月以上,可以說是很困擾的病兆。

我國政府為一例一休及休暇之鬆綁事項,「休8」、「休11」,「加彈性」莫衷一是,可見台灣在勞工的眼裡休暇是重大的議題。網路上說台灣是「過勞之島」,每12天就有一人過勞死,是否屬真!?

科技文明的發達造成現代「文明病」的叢生,如「低頭族」、「PC族」、「動漫族」等,這些人浸淫在文明的造化之下,無時無刻和3C結了不解之緣,沒有定時的休息,久而久之引起「筋痛性腦脊髓炎」之可能性與日俱增,造成不明原因之疲勞與倦怠,令人不知所措,不得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