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立春 × 蔥薑蒜

「立春」是進入春季的第一個節氣。(C2食光提供)
「立春」是進入春季的第一個節氣。(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立春」是進入春季的第一個節氣。春季是個多風、多寒、多溼的季節,飲食裡可以加點辛溫的食物。中醫認為春季適當吃點蔥、薑、蒜,不但可以增加料理的美味,還有殺菌、增加抵抗力的作用。在立春時期蔥跟蒜也是一年之中最嫩、最香、最營養的時間喔!

在韓國立春當天有吃「五辛盤」的傳統,「五辛盤」就是五種辛辣而有刺激性的蔬菜拼盤,跟米飯一起食用,吃「五辛盤」也有殺菌、驅寒的效果。

**示範料理**法式洋蔥湯

「洋蔥」是春天抗敏感的好食材喔!

法式洋蔥湯怎麼做:

食材:
洋蔥 5~6顆 
法國麵包棍 1條
牛肉高湯 1公升
Gruyere起司適量

香草束:
月桂葉 1片
百里香 3束
洋香菜 3束
大蔥Leek 1片

調味料:
奶油 50g
橄欖油 1大匙
糖 1大匙
蘋果醋1大匙
麵粉1大匙
3大匙白酒
法式洋蔥湯。(C2食光提供)法式洋蔥湯。(C2食光提供)

步驟:

1.鍋內加入奶油及一大匙橄欖油,將洋蔥加入拌炒,加入一匙糖,約30分鐘呈現淺焦糖奶油色,接著加入蘋果醋一大匙、麵粉一大匙,攪拌均勻後,加入一公升牛肉高湯、香草束。

2.燉煮20到30分鐘後,加入鹽、黑胡椒、白酒,繼續燉煮約10分鐘。

3.洋蔥湯放入烤碗中,法式麵包切片,加點橄欖油,事先烘烤酥脆焦香,放進烤碗中,撒上滿滿切碎起司絲,烤箱220度預熱,烤約15~20分鐘。

法國人心中的Comfort food

湯放上鋪滿起司的麵包,味道香濃的法式洋蔥湯,在製作上手法並不花俏,使用的食材也簡單,一般的黃洋蔥就可以了。但是在製作過程中需要極大耐性,因為要將洋蔥炒到焦糖色,過程就要花約40分鐘。

洋蔥加糖,持續炒至淺焦糖奶油色。(C2食光提供)洋蔥加糖,持續炒至淺焦糖奶油色。(C2食光提供)

說到洋蔥湯的由來,據說在18世紀,法國國王路易十五有一天到郊外打獵後,回到狩獵小屋,肚子很餓的他只找到奶油、洋蔥和麵包,因此,就把這3種材料一起放到鍋子,製作成了第一碗洋蔥湯,他意外的發現味道很好,就把食譜帶回皇宮了。這個故事的真實性已經無從考證,在其他歷史也有記載,洋蔥湯在羅馬時代就已經是非常流行的平民美食了。

【年菜料理-乾燒蝦】

by 陳小薇營養師

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陳小薇營養師。(C2食光提供)

新鮮蝦子肉質有彈性且甜美,不論是清蒸、爆炒、水煮的蝦料理,在餐桌上都是十分受到歡迎的佳餚,以營養來看,每百公克草蝦約10~12隻,熱量約98大卡,蛋白質含量高達22g,脂肪含量低,屬於低脂肪、高蛋白的食材。

另外,蝦子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主要是因為蝦子含有特殊的營養物質,蝦紅素(Astaxanthin),又可稱為蝦青素,歸屬於類胡蘿蔔素,是一種強抗氧化劑,平常與蛋白質結合,存在蝦的外殼或是蝦肉之中,而當蝦子受熱後,蛋白質變性改變結構,蝦紅素就會顯露出原本的橘紅色了。

雖然蝦子的營養價值極高,但是有些朋友對蝦子是會產生過敏反應,營養師建議還是需要注意本身狀況,再決定是否食用蝦子相關料理喔!平常有飲食管理的朋友,可以將清蒸、水煮的蝦子做為雞胸肉的替換食材,補充蛋白質、增加飲食多元的豐富度喔!

顏色豔紅、光澤明亮的乾燒蝦,是家庭宴客菜單中不可缺少的選項。

乾燒蝦怎麼做:


食材:
草蝦 8~12尾
蔥 1根
薑末少許
辣椒 1/2根
蒜頭 2顆
辣椒乾 3~4片
洋蔥半顆

調味料:
辣豆瓣醬 1.5大匙
炸蝦的油
番茄醬 3大匙
水適量
醬油 1大匙
酒釀 3大匙
糖 1小匙
白胡椒少許
少許烏醋

醃蝦料:
薑末少許
青蔥末少許
米酒約 2小匙
地瓜粉 1碗

乾燒蝦。(C2食光提供)乾燒蝦。(C2食光提供)

 

步驟:

1.蝦子加薑末、青蔥末及米酒,醃15分鐘之後,加入地瓜粉油炸至粉紅色,撈起備用。

2.爆香蔥、薑、蒜、辣椒,加入洋蔥丁稍微拌炒。

3.接著加入辣豆瓣,炒香之後,再加入番茄醬,添加一點炸蝦的油。

4.放入少許清水拌勻後,加入炸好的蝦子,加入酒釀、糖及胡椒後,稍微拌炒,再中火悶燒收汁。

5.最後加入烏醋,增添味道,撒上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