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全台搖不停 土木技師教避難

專家教民眾如何找到家中的黃金三角避難,如桌邊。(記者黃玉燕/攝影)
專家教民眾如何找到家中的黃金三角避難,如桌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全台搖不停,花蓮6級地震傷亡持續中,專家預測後續恐仍有較大餘震出現,許多民眾難安。立委盧秀燕8日邀土木技師專家談「如何避難」及「居家自我檢測」,希望大家平安過好年。

台中市工程技術顧問公會理事長林永裕指出,921地震以前興建的房子,有必要加強檢測,不過,一旦檢測出問題,補強等皆需要經費,許多住戶也擔心損及房價,因此過去由政府委託推動民間自我檢測,實施效果並不好。

這次統帥大樓倒塌,唯一生存的員工,是靠蹲在「黃金三角」躲過災難,林永裕教大家如何找到住宅裡的「黃金三角」,包括以背部依靠柱子邊或牆邊,但最好是混泥土牆、而不是磚牆,而輕隔間的牆面也不牢固;此外,還有餐桌邊、沙發邊、床邊等,也可以形成黃金三角,在地震時能爭取空隙,有機會躲過災難。

至於民眾要如何辨識自宅「牆面裂縫」的危機程度?台中市工程技術顧問公會監事長高原表示,若牆面出現比「十元硬幣厚」、且十元硬幣縱面可深入的裂開程度,就需要找專家檢測。此外,他也提醒家中「廁所」不適合避難,因需設置通風口,牆面穩固程度稍弱,民眾應避開;同時切記,一旦遇到強震,應先打開「大門」,避免擠壓影響逃生。

林永裕也提醒,1990年台灣經濟起飛,大樓快速林立,建議當時興建12層以上的大樓,應申請房屋健檢,避免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