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意想不到 橘子可阻斷癌細胞生長

橘子可阻斷癌細胞生長(fotolia)
橘子可阻斷癌細胞生長(fotolia)

文/記者李熙
《中草藥學》中記載橘子從皮到核皆能入藥,各有其功效。秋冬正是橘子盛產季節,它的營養價值很高,除提供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外,還可預防動脈硬化,甚至阻斷癌細胞生長。 

如果在臥室裡放一顆橘子,芳香的氣味能夠使人鎮靜安神,把橘子放在床頭,也有利於睡眠。冬天吃橘子還能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以下就為大家介紹橘子的功效。 

美容、消除疲勞

橘子富含的維他命C(100公克橘子含31克維他命C),能抑制黑色素生成;含維他命A和檸檬酸有消除疲勞的作用。 

促進通便、降低膽固醇

橘子內側的白色薄皮含有膳食纖維及果膠,可以促進通便,豐富的維生素C和尼克酸,有降低人體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降血壓、擴張心臟冠狀動脈

橘皮苷可以加強毛細血管的韌性,降血壓,擴張心臟的冠狀動脈。研究證實,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積在動脈血管中的膽固醇,有助於逆轉動脈粥樣硬化,是預防冠心病與動脈硬化的食療佳品。 

日本果樹研究所對6,045人進行調查發現,常吃橘子的人患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的比率相對比較低。 

阻斷癌細胞生長、保護基因

鮮柑橘汁中,有一種抗癌活性很強的物質──諾米靈,能使人體內除毒酶的活性成倍提高,可抑制肝臟、食道、大腸及皮膚癌等致癌物對細胞核的損傷,保護基因的完好。 

橘皮的妙用

新鮮的橘皮稱作青皮,能疏肝破氣,散積化滯,就是具有發汗、祛塞效果。可泡茶、醃漬果醬,還可洗橘皮浴。 

1.橘皮茶

新鮮橘皮清洗乾淨後切成細絲,直接沖泡飲用,或加入茶葉一同沖泡,有淡淡的橘子清香,還有開胃、通氣、提神的功效。 

2.橘皮果醬

將新鮮橘皮洗淨,去掉蒂頭和壞掉的部分,切成小丁塊,放在蜂蜜或白糖中醃20天,可以當果醬直接食用,清爽香甜。 

3.橘皮浴

將橘皮洗淨一遍,晒3~5天,將乾橘皮裝入布袋中,洗澡時放進浴缸熱水中浸泡,就可以洗個橘香浴。因橘皮含有揮發性的油脂,清新的香氣,可以讓人感到愉快,抗憂鬱、鎮定情緒,並消除疲累感,還可潤澤皮膚和頭髮。 

橘子雖好,但也不宜過量食用。據研究,每天吃3個橘子,就能滿足人一天維生素C的需要量。另外,要注意吃橘子前後1小時內不宜喝牛奶,以免牛奶中的蛋白質與橘子中的果酸和維生素C發生反應,凝固成塊,引起腹脹、腹痛、腹瀉等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