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聞神韻無法在中國演出 副教授:最大的遺憾

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2018年2月25日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灣台北國父紀念館進行來台巡演的第五場演出,這場演出讓不少學術領袖慕名而來,台灣發展與文化交流協會常務理事、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在觀賞完神韻的演出後,盛讚神韻的與眾不同,「她(神韻)的美是因為她有著精神內涵。」長期研究中國議題的他在得知神韻無法在中國演出後也感嘆,「這是我感到最大的遺憾。」

演出開演之前,曾建元的心情其實帶著些許緊張,但當大幕一拉開時,他內心的緊張感全數消散,他驚呼,「布幕拉開的時候,我看到繽紛的色彩,也有豐富的聲響,我的心情就變得輕鬆起來了,開始進入到演出的情境裡去欣賞舞蹈。」

曾建元說,「我看到第一幕是飛天神女,她們的舞姿曼妙,每位演員都長得很好看,我整個人都清醒過來了。」

舞劇《唐陣》也讓曾建元印象深刻,讓他的思緒一度穿越了時空回到了古代,他說:「唐舞表現出的雄壯威武與一致性,讓我遙想唐代時,當時的軍隊勢必是這樣子操演,那應該是非常振奮人心的,這讓我覺得非常棒。」

「這既是舞蹈,也是武術的結合,又有陣勢的展現。」曾建元相當驚豔於神韻藝術表現力,「神韻表現出美感,同時又有力度,加上陣勢的轉換,詮釋出在古代時,軍隊面臨不同狀況的時候,能出來擋弓箭的那種操練,我覺得真的非常精彩。」

他詼諧地表示,「如果我們當兵時,軍隊的操演也可以融入這樣的藝術內涵,我想大家會更加的投入,更加的開心,甚至不會覺得辛苦。」

曾建元認為一場演出要是少了靈魂就稱不上藝術,他說:「時下的表演類別很多,大會操、大媽舞蹈路上都有,但是那不會被認為是藝術,或者在中國有很多樣板戲、樣板舞,那也不是藝術。」

「神韻在頌揚傳統道德文化的價值、美的價值。」曾建元認為神韻之所以有著強大的藝術表現力,是她具有閃耀的靈魂與內涵,「我想神韻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具有『真、善、忍』,而她(神韻)把這份價值與藝術結合,如果她們(舞蹈演員)沒有帶著虔誠的心情演出,那麼這場藝術演出一定只有表象。」

曾建元說:「這些舞蹈演員能夠如此的投入,我們要知道,他們(舞蹈演員)如果不是基於對於藝術的喜好與熱愛,還有對於法輪功(真、善、忍)價值的認同,是不會有如此極致的演出呈現。」

長期研究中國社會與政治議題的曾建元時常受邀參加電視節目作中國時事評論,他在得知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為宗旨的神韻,至今無法在中國演出時,內心感到百感交集,他說:「神韻的精神價值觀對世界有正面幫助,而她的主題是展現中國傳統文化,卻得在美國紐約進行排練,且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巡迴演出。」「這樣的演出無法在中國看到,這是我感到最大的遺憾。」

「對於神韻的演出,我覺得非常佩服,令人感動。」對於神韻為台灣民眾帶來盛大的藝術慶典,曾建元不忘向神韻致上謝意,「我要謝謝神韻的演員們,我看到很多年輕的演出者,包括:音樂家與舞蹈演員,他們很辛苦,他們在演出時看似很輕鬆,舉重若輕,但這可能是百年功、十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