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退伍軍人墜樓 綠籲溝通 藍盼軍改暫緩

立法院新會期27日開議,反年改團體衝撞立院發生退役上校繆德生攀牆不慎摔落的意外。國民黨籍立委在議場內為繆德生祈福。(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新會期27日開議,反年改團體衝撞立院發生退役上校繆德生攀牆不慎摔落的意外。國民黨籍立委在議場內為繆德生祈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反年改團體27日上午衝撞立法院,發生退役上校繆德生攀牆不慎摔落的意外。民進黨團認為,軍人年改的討論應該恢復理性,還有時間可以溝通;國民黨團則要求說,政府在未與年改團體充分溝通獲得共識前,應暫緩實施軍人年金改革,確保軍人退休權益。

反年改團體不滿政院版本,27日一早聚集在立法院表達抗議,其中藍天行動聯盟祕書長繆德生在攀爬立院建築外牆時,不慎摔落地面,目前在醫院搶救中。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原打算進行施政報告,但因發生墜傷意外,國民黨杯葛議事進行而無法上台,最終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散會。被問到抗爭意外,蘇嘉全說,軍人年改方案連行政院會都還沒有通過,現在來抗爭也未免太早,應該知道內容後、覺得哪裡要改再來反映。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何欣純也說,民進黨團對於有人因陳抗而受傷感到遺憾,也祈福傷者早日康復。她也呼籲,軍人年改應該恢復理性討論,畢竟軍人年改方案還沒有送進立法院,還有溝通的餘地,期待大家用理性、溫和的方式來討論這件事。

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據黨團與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 的互動中得知,過去一年行政院相關部會與主事的政委林萬億,從未與軍人年改團體進行充分溝通,就逕行訂定所謂的退休金樓地板,蔡政府更把軍改案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下令限期通過。

李彥秀強調,政府忽視對保家衛國職業軍人的退伍承諾與尊嚴,也違背先溝通再改革的承諾,才導致此次陳抗者命危事件,顯示蔡政府主導的年金改革政策並未獲得認同,因此要求行政院在未與年改團體充分溝通獲得共識前,應暫緩實施軍人年金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