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鋼琴大師:神韻展現中華文化的偉大

國際知名鋼琴家藤田梓。(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際知名鋼琴家藤田梓。(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龍芳/台北報導】春日午後,台北的天空陰雨微涼,國父紀念館內正澎湃沸騰。喜聞神韻藝術盛宴再度登場,大台北各界精英名流進場熱情相迎。國際知名鋼琴家、台灣音樂教育推手藤田梓教授,曾經多次觀看神韻,今年仍難掩感動喜悅之情,「真的不簡單,非常完美的表演藝術,我真的感覺到了中國五千年的偉大文化。」她由衷讚歎。

2018年2月25日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國父紀念館展開第五場演出,觀賞神韻精妙絕倫的藝術饗宴,舉座觀眾為之動容,為之陶醉,熱情報以如雷掌聲。

「我已看過好幾次(神韻演出),但是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動。」「整個舞台、背景(天幕),尤其背景(天幕),整個技巧,舞台技巧,不得了啊。」當大幕一拉開,雲霧縹緲間,乍見天界佛國,殊勝聖境,藤田梓的眼裡心底不禁震撼,「真的不得了!」

神韻古典樂舞演出,透過高科技動態立體天幕,將舞台時空無限拓展延伸,呈現宏闊景象,讓藤田梓既驚豔又感動,她盛讚神韻天幕效果特好,在舞台上不須調換布景,「轉場」全部迅即到位,「怪不得她(神韻)在全世界各國大受歡迎,台灣演出30幾場,場場都爆滿。」

「這是一場非常完美的綜合表演藝術!」「不單是背景(天幕),不單是音樂,還有這個歌唱(男、女高音演唱)、以及古典舞蹈。」藤田梓微微拉長了語調,含笑說道:「服裝也非常漂亮,讓我很感動。」

神韻演出,以中國古典樂舞為主軸,演繹華夏文明之美,其間「有各種各樣的舞蹈,呈現了豐富的舞蹈技巧,以及民族舞蹈的味道,實在了不起。」藤田梓解釋,我覺得了不起的是,除了舞蹈演員的技巧很好,他們幾乎每天演出,「那個精神,很讓人佩服。」

神韻藝術,精采紛呈,足以娛悅耳目,撼動心靈。藤田梓稱讚神韻樂團「伴奏相當好,指揮也非常好;因為他需要了解每一個舞劇的故事,不只是單單音樂;也因音樂裡有一個故事,所以舞蹈變得更活潑、更有(豐富的)背景。」藤田梓並稱譽神韻男高音,讚美他擁有深厚的歌劇演唱實力。

「整體呈現都非常好,全部都是感動的地方。」她表示,神韻流光異彩之美,除了舞台藝術,也表現在服飾色彩上,「中國古代五千年前的服裝,我雖不知道,但是氣氛(韻味)可以呈現出來,她帶給我們五千年中國文化的感覺,真的非常好。」

「非常不簡單,我恭喜她們了。」幾度觀看神韻,幾度感動歎服,藤田梓感佩神韻藝術家,每天風塵僕僕,百般勞累辛苦,奔赴各地演出,但見她們精神昂揚,絲毫不以為苦。「我相信,這一定有信仰的力量,這種精神,實在不得了!」她向神韻藝術家致上最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