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衛紙三大廠商涉聯合漲價 施俊吉:非常有可能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中)表示,這次國內三家衛生紙廠商,涉及人為哄抬與聯合漲價的可能性是「非常有可能」。(中央社)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中)表示,這次國內三家衛生紙廠商,涉及人為哄抬與聯合漲價的可能性是「非常有可能」。(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衛生紙因價格上漲傳聞引爆民眾搶購潮,行政院副院長、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施俊吉表示,這次國內3家衛生紙廠商,涉及人為哄抬與聯合漲價的可能性是「非常有可能」。

國內三大紙廠包括金百利、永豐餘及正隆,在經濟學上屬於「寡占廠商」,價格競爭非常激烈,施俊吉昨(1)日說明,任何一家想抬價,其銷售量一定會減少許多,所以會有很強的誘因,招呼其他業者聯合漲價,於是看到2月23日媒體披露準備漲價的消息,造成預期心理,使民眾產生搶購行為。 

施俊吉提到,雖然紙漿價格短期內有波動,但長期而言是先下跌些略回升,因此衛生紙成本上漲,是否足以造成價格上漲,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行政院消保處和經濟部皆密切查察,若有聯合行為與哄抬物價,一定依法處理。

公平會主委黃美瑛指出,1日起將密集約談三大衛生紙製造商,及五大量販業者到會說明,了解衛生紙產銷市況與訊息發布情形,並勾稽比對成本資料,盡速查察業者是否涉及聯合行為違法事證。 

談到紙漿與木漿成本,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明,國內紙漿1年平均進口6萬噸、木漿60萬噸,去年木漿甚至進口到80萬噸,長期觀察,紙漿進口價格從5年前的每公斤平均新台幣75元,4年前下跌到45元,一路維持至今,今年1月價格維持在43元,現在廠商製造衛生紙用的原料,理論上都是以之前進口紙漿的價格為依據;而木漿的進口價格從5年前每公斤平均20元,下跌到去年16.8元,因此原物料價格長期趨勢是下跌,若廠商把未來國際價格的上漲提前反映,這與原先計算成本的方式不同。

至於廠商在國際上採購原物料以美元計價,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新台幣對美元匯價的升值幅度,從去年初至今將近10.5%,新台幣對美元升值有助減輕輸入性通膨壓力。主計長朱澤民則表示,根據主計總處資料,木材跟木製品占整體進口量約僅5%,有人說這會影響通膨,「不曉得根據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