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兩會前怪象頻發 分析:中共內部矛盾多

中共兩會前夕,多名重量級人物被查處。換屆之年,中共的人事安排問題成焦點。(Song-Pool/Getty Images)
中共兩會前夕,多名重量級人物被查處。換屆之年,中共的人事安排問題成焦點。(Song-Pool/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前夕,多名重量級人物相繼被查處。換屆之年,中共的人事安排問題成焦點;然而,中國政局仍波濤洶湧,中共高層內部博弈激烈。有分析認為,2018年兩會前發生的種種奇怪現象,足以說明中共處於很不穩定的狀態,內部矛盾尖銳。

在2018年中共兩會之前,當局在2月26日至28日先召開了三中全會。

往屆三中全會一般在中共黨代會後約一年召開,一般在秋天,但此次三中全會距中共十九大僅過去四個月,距二中全會只有一個多月時間,較為罕見。

從會議議程上看,此次三中全會也和往屆慣例不同。以前的三中全會聚焦的大多是經濟改革的議題。

獨立學者、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說,「這一次當然也談到了黨政機關和政府機構改革,但是這個好像也不是什麼政治體制改革,也就是行政體制改革。」

BBC報導稱,三中全會開始前,中共提出修改憲法引起各界關注,但相關問題在公報中並未有提及。有分析認為,海內外的激烈反應或許是中共三中全會公報不再明確提及修憲問題的原因。

也有觀察人士認為,修憲建議以中共中央委員會致信全國人大的方式提出後,已經走完了應有的程序,不再列入三中全會公報內容。

官方罕見報道蔡奇要求北京代表「講政治」

《北京日報》報導,2月26日,北京市的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聚集在一起開會,北京市委書記、被認為是習近平親信的蔡奇發表「臨行叮囑」。蔡奇在會上向代表、委員介紹當前形勢,提出四點希望,第一點就是要「講政治」。參加會議的有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北京團代表、北京市推薦的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這種地方黨委召集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開會的事情過往罕有見報。

分析:中共內部矛盾尖銳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2018年兩會前發生的種種奇怪現象,足以說明中共處於很不穩定的狀態,內部矛盾尖銳。今年的兩會上,在政治高壓下,是否仍然會出現一些出人意料的事情,現在看來很難說。

吳小暉楊晶等遭處理

與各類異象相對應的,是多名重量級人物被查處的消息被密集公布,其中包括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吳小暉、中共國務院祕書長楊晶、前網信辦主任魯煒及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等。

2月23日,吳小暉以涉嫌集資詐騙、職務侵占的罪名被提起公訴,同時中共保監會接管安邦集團一年時間。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對香港《明報》表示,吳小暉案有震懾「紅二代」及其形成的權貴利益集團、金融寡頭、行業寡頭的意味。他認為,中共「兩會」召開在即,人事布局尚未完成,不排除這是一場政治博弈,以此警告政治對手。

吳小暉的身分很敏感,他的身後隱藏著一些中共權貴階層,牽涉江派大佬曾慶紅等人。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曾向本報透露,安邦和曾慶紅家族關係密切。吳小暉和肖建華都是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他們透過複雜的財技,為中共江派海外走資、洗錢,同時兼具特務角色,以國際頂尖富豪身分,通過做生意,負責拉攏、收買西方海外頂尖政要。

除了吳小暉,在2月24日,中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祕書長楊晶因「嚴重違紀問題」被立案審查及被降為正部級。此前港媒披露,楊晶被指與前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有瓜葛;同時,楊晶與肖建華案有關。去年初肖建華被帶回北京後,對其涉及的案件作了澈底交代,其中涉及到楊晶。

2月13日,前中宣部副部長魯煒被立案審查,官方通報措辭罕見嚴厲。江派前常委劉雲山被指是魯煒的後台。

同日,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嫌受賄案被提起公訴。被視為中共江派接班人的孫政才,是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曾慶紅等人提拔、培植的人馬。他與周永康、孫政才、令計劃等6虎被習當局點名「陰謀篡黨奪權」。

與江派有關的人紛紛出局

每年中共兩會,文藝和體育界的明星委員成了媒體記者圍追堵截的對象,但今年很多人都沒有再出現。如江澤民的情婦宋祖英及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均不在1月25日公布的中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上。

為何這些人會落選呢?大陸官媒在披露這份名單時指,「選任過程中嚴把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對政治上、廉潔上有問題和社會形象不佳、履職情況不好的人選,堅決不安排,而且採取「誰推薦、誰負責」,實行連帶責任。中共十八大後,隨著江澤民的失勢,宋祖英也時常遭黨媒明損暗貶。

除了與江澤民親近的人之外,還有多名江派高官可能在今年兩會上確認到人大和政協任閒職。

未到退休年齡的張春賢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不再是政治局委員。今年1月29日,張春賢當選湖北人大代表,似乎坐實了將去人大任閒職的傳聞。張春賢被指是周永康的心腹。

同在中共十九大上被提前踢出局的前中宣部部長劉奇葆,今年1月25日被貶任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劉奇葆被指是橫跨團派、江派兩大派系。劉奇葆主政中宣部後,與江派主管文宣系統的劉雲山沆瀣一氣,不斷利用「筆桿子」與習近平對著幹,對習「高級黑」、「捧殺」等。

分析:內部較量見分曉 王岐山與兩會人大主席團

與江派高層紛紛退位或被抓相對應的是王岐山的仕途。1月29日,已不再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王岐山,罕見在湖南當選全國人大代表。輿論普遍認為,這顯示王岐山將在今年兩會上出任國家副主席的傳言或成定局。

那麼王岐山會否在下個月召開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主席團的名單中?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高新的文章說,王岐山已當選為人大代表,當然不能被安排進和劉雲山一樣的「老同志」之列,但無論他未來做什麼職務,以他目前的身分,還不能與目前還在任的俞正聲等常委及十九屆新常委並列而坐。所以,唯一可行的辦法就是讓王岐山繼續隱身,直到下月中共全國人大開幕式上以大會主席團成員身分,名正言順地出現在開幕式的主席台上。

王岐山一直被認為是習反腐的大將。

中共意識形態領域內部鬥爭激烈

種種跡象表明,中共內部不僅權力鬥爭激烈,在意識形態領域也已公然分裂。

今年1月,北京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導師周新城在中共黨刊《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提出「消滅私有制」,並點名批評張五常、吳敬璉等經濟學者主張私有化。

文中稱張五常為「赤裸裸的反黨反社會主義新自由主義分子」,同時也對吳敬璉進行人身攻擊。周新城大段引用馬恩列鄧語錄和共產主義原教旨主義理論,得出邏輯結論說:消滅私有制是社會發展的客觀必然趨勢。

周新城的「消滅私有制」言論,遭到大批網民的炮轟。華南師範大學張立建說,周不了解社會現實,是能力問題。「但一味拿大帽子嚇人,這是文革遺風。」

海外知名經濟學者何清漣的文章表示,對於《求是》消滅私有制一文,官媒放話了,《「消滅私有制」發酵中國亟待解放思想大討論》,以及《別再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化認識中撒潑打滾》,指稱周教授的文章是給「十九大」添亂,對周挖苦諷刺,連《求是》的編輯也被批為「把關不嚴」。

在周新城的消滅私有制的言論後,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發出《保衛改革開放》的文章指,中國現處在第三波改革開放的浪潮中,本應實現憲政民主的政治轉型,融入世界文明社會,但現在卻出現了大的挫折,逆歷史潮流而行。

文章提到,目前的外向型政策,伴隨著民資外逃、民企投資斷崖式下降、國企效率不振、國民經濟信心低落等等,坐吃山空,是早晚的事……時不時的,「打土豪分田地」之囂嚷震天而風聲鶴唳,以及更為不堪之「徹底消滅私有制」云云。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的文章表示,兩名教授,二篇文章針鋒相對,大有來頭。

全球加緊反共 西方各國開始對中共警覺

今年2月中旬,澳洲傳媒引述美國高層官員的話報導,澳洲、美國、印度和日本四國正商討設立一個聯合地區基建計劃,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替代方案,試圖以此抗衡中共日益擴大的影響力。

美國亞洲國防政策的最高官員薛瑞福(Randy Schriver)近期也向費爾法克斯媒體表示,澳洲遏制中共隱祕干預他國政治的行動已經讓世界「覺醒」。他說:「我認為澳洲喚醒了很多國家的人們,去重新審視在他們國家邊境內中共的活動。」

海外著名政論家陳破空撰文表示,在國際上,接連有澳大利亞、新西蘭、加拿大、德國等國指控中共滲透這些國家,無計不施,無孔不入,干涉他國內政、損害他國主權。

文章最後說,「十九大」之後,中共再次面臨兩條道路的抉擇:獨裁?還是民主?如果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要把一黨專政進行到底,那麼,這條道路,都只有一個結論:此路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