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韓愈識天書 驅鱷魚 神奇能力來自哪裡?

韓愈是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至聖先賢半身像.韓愈》,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維基百科)
韓愈是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至聖先賢半身像.韓愈》,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維基百科)

文/洪熙
大唐名臣韓愈,字退之,是河南河陽人,世人稱他為「韓昌黎」「昌黎先生」。他的侄孫就是鼎鼎有名的八仙之一,名叫韓湘。韓湘的父親英年早逝,韓愈就把侄孫接過來,視若己出,希望他長大能夠成為棟梁。但是韓湘不喜歡讀書,喜歡修道,韓愈為此很生氣。據《韓湘子全傳》中說,為了使韓湘放棄修道的念頭,韓愈曾經打罵過侄孫。

歷經風雪奇緣 韓愈終醒悟

韓愈本不信佛,也不相信修道的事。唐憲宗於元和十四年(西元819年)想要迎佛骨進宮,韓愈上奏諫阻,惹得憲宗大發雷霆,一怒之下將他貶到潮州(廣東)當刺史,並限日動身。

韓愈匆忙赴任,行走到藍關時,天降數尺大雪,人馬難以行走。他身陷荒野,幾乎凍死時,修道的侄孫韓湘冒雪相迎,和韓愈上演了一場雪擁藍關的風雪奇緣。韓湘為韓愈講述修道的種種妙處,他的精誠使韓愈改變了先前的執念,不再誹謗神明。

除此之外,韓愈還留下了很多奇聞軼事。

韓湘為韓愈講述修道的種種妙處。圖為明 顧繡《八仙慶壽掛屏(七).韓湘子》,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維基百科)韓湘為韓愈講述修道的種種妙處。圖為明 顧繡《八仙慶壽掛屏(七).韓湘子》,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維基百科)

天雷劈蛟龍 韓愈識天書

唐朝《宣室志》記載,泉州南部有座大山,山崖峻峭壁立,崖下有一個水潭,方圓十多畝,深不可測。潭裡住著一條蛟龍,因牠興風作浪,害死了很多百姓,也活吞了很多的牛馬。為了避難,山裡的村民就帶著家人離開了家鄉。

唐朝元和五年,一天人們聽到山南降下雷震,雷聲大作,颶風夾著山崩的聲音,令人心驚膽顫。震天的霹靂,使雞犬牛馬嚇得趴倒在地,不約而同集體失聲。

次日清晨,待一切平息後,山民到山南查看究竟,赫然發現靠近水潭的山崖已經崩塌,石頭恰好全部掉進水潭裡把水潭給填平了。四周都是蛟龍玄黃色的血。天雷劈死了蛟龍,百姓陸續回到家鄉,重振家業。

在臨近的石壁上,出現新鑿的十九個大字,字體非常古老,形狀像蝌蚪似的篆書,沒有一個人認得。直到後來,有人到泉州聽說此事,就抄錄了石壁上的字,帶到東京洛陽。

當時韓愈擔任河南長官,他看到抄錄的字後,對人說:「這些字的意思是,天公要處決黑水的蛟龍,由神明急傳天書,告知黑水中的魚類,以免遭屠戮。」

韓愈小時候做過一個奇夢,夢中看到一個人和一卷篆體的丹書,很像道家的符咒,有人強迫他吞下,旁邊的人拍手大笑著。韓愈心中大驚,從夢中醒來。醒來後,覺得好像有東西塞滿了胃,撐得很。韓愈還記得書上的字,筆法非同人間,從此他認得天書的字樣。

深潭裡住著一條蛟龍,因牠興風作浪,害死了很多百姓,也活吞了很多的牛馬。圖為清 緙絲《周處擊蛟圖》,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維基百科)深潭裡住著一條蛟龍,因牠興風作浪,害死了很多百姓,也活吞了很多的牛馬。圖為清 緙絲《周處擊蛟圖》,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維基百科)

韓愈撰文祭鱷魚

韓愈到潮州上任的第三天,就詢問百姓有什麼難處,百姓紛紛訴苦,西邊的大溪裡有鱷魚,這些年來害死了很多人,百姓為此苦不堪言。

韓愈心想:聽說精誠的心能感動神明。於是差人準備了祭祀的禮品向神明祈禱,並親自寫了一篇〈祭鱷魚文〉,到溪水邊焚燒。部分內容如下:「我是刺史,受天子之命鎮守一方,治理百姓。鱷魚,你不安分守己,霸占著溪潭危害百姓。我這個刺史雖然力量薄弱,卻不會向鱷魚屈服低頭。」

韓愈向鱷魚發下限令,命牠三天內南遷到大海,三天不行,就寬限到五天;五天還是來不及,最多就是寬限到七天。如果鱷魚不肯南遷歸海,韓愈就會挑選勇士,操起弓弩射放毒箭,同鱷魚大戰。

當天夜裡,颳起一陣大風,雷聲震動山野。次日人們發現六十里的溪水全都乾涸了,原來鱷魚隨著水流遷到了別的地方。

韓愈為諫阻迎佛骨遭到貶謫,在貶官路上,他遭遇風雪,生死之際幸得侄孫韓湘相救。俗話說:「精誠所至,金石為開。」韓湘的精誠感化了韓愈,而韓愈的精誠驅逐了鱷魚,保護了一方百姓。細細想來,精誠的力量還真是偉大。

《歡聯慶節.韓湘子曹國舅二仙會樂》,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維基百科)《歡聯慶節.韓湘子曹國舅二仙會樂》,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藏。(維基百科)
(事據《宣室志》之《韓愈》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