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華信葉簡明被查 華信系股債齊跌

陸媒報導,近期,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已被有關部門調查。(大紀元資料室)
陸媒報導,近期,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已被有關部門調查。(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夢兒、秦雨霏/綜合報導】近期,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下稱中國華信)董事局主席葉簡明已被有關部門調查。陸媒長篇報導起底了葉簡明的複雜政商關係網。受此消息影響,「華信系」相關股票和債券暴跌,華信國際逼近跌停。此前報導,葉簡明還疑涉香港前高官何志平案。

3月1日,陸媒財新網發表長篇特稿〈中國華信葉簡明被查 複雜政商關係網起底〉披露,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葉簡明,最近已被有關部門調查。不過此報導很快被刪除。

現年40歲的葉簡明於2002年創立中國華信,2009年在上海設立中國華信總部。華信據指是三大國營石油公司以外,中國最大的民營能源企業。

報導引述一位了解葉簡明的人士稱。在中國華信官網上,葉簡明的簡歷缺乏任何細節,他的職業被概括為「實業家、慈善家」。他的來歷和華信真實業務狀態在內部也顯得模糊。

軍、警、政府都與華信有關聯

早在2011年搖搖欲墜之時,華信就成立了兩個基金會:在上海成立華信公益基金會,由前一年剛退休的上海警備區前政委李光金擔任執行理事長,中央軍委辦公廳管理局負責財務營後建設的前副局長王宏源擔任常務理事;在香港成立中華能源基金會,聘請香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任祕書長。

此前媒體報導,2017年11月,何志平在美國紐約被逮捕,其被控代表一家中國能源公司向非洲高層巨額行賄。雖然美方無提及公司名,但外界認為幕後金主是中國華信董事會主席兼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主席葉簡明。

2012年,葉簡明在華信籌建黨委,由退休的武警上海總隊前副政委、武警上海政治學院前院長蔣春余擔任黨委書記,蔣為此獲得了豐厚的回報。「可能蔣春余一輩子在軍隊拿的工資,都不如他這幾年拿得多。」華信早期董事局「常委」張奇稱。

除了華信公益基金會常務理事,為珠海振戎和華信架起溝通橋梁的王宏源還有另一個身分:中國華信顧問中心祕書長。籍貫浙江義烏的王通過鄉誼和戰友關係,運作了一批將軍成為華信的顧問。

此外,一批石油、金融等國際化程度較高行業的央企「局級」幹部,也在2015年後作為高級人才被葉簡明挖來。而有過政府工作背景的金融人士更受中國華信的青睞。

報導說,早期高管透露,中國華信有的貿易甚至沒有實際貨權,純粹虛構出來從銀行套錢,這是比串流水更嚴重的虛假貿易問題。報導提到,中國華信的信用狀貿易融資,其貿易對手大多是自己的關聯公司和經濟共同體企業,通過不斷左手倒右手地做流水帳。這種做法常隱藏著虛假貿易、虛開增值稅發票的操作。

傳習近平親自下令 抓捕葉簡明

華信能源在2017年11月收購捷克共和國的媒體和通訊資產。2017年9月,華信支付91億美元收購了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14.2%的股份,成為世界最大上市石油公司的最大股東之一。自從中共監管機構去年夏天限制大型海外交易以來,此次收購讓華信成為中國唯一一個簽署10億美元以上海外交易的私營公司。

《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來源說,葉簡明的被抓是由習近平親自下令的。在多個場合,華信的投資都跟習近平的國事訪問重疊。但是一名中國能源企業高管告訴《金融時報》,隨著國際社會對華信的關注度上升,習近平似乎迫切地想將自己跟華信拉開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