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台中歌劇院「台灣國際藝術節」 登場

「策略一號劇場(Cie 1er Stratagème)」演出2場《這我可從沒做過》,3月4日演出後將出席座談會。右一為台中歌劇院總監王文儀。(記者謝平平/攝影)
「策略一號劇場(Cie 1er Stratagème)」演出2場《這我可從沒做過》,3月4日演出後將出席座談會。右一為台中歌劇院總監王文儀。(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台中國家歌劇院以「連結」為題所規劃的「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本週登場。三檔節目中,有以名著《焦灼之心》所改編的劇場表演、布拉瑞揚《路吶》、以及思考科技與人類生活的劇場演出。

學習舞蹈出身的Barbara Matijević出生於克羅埃西亞,大學畢業後前往巴黎、布魯塞爾參與創作表演,2008年與Giuseppe Chico共同成立「策略一號劇場(Cie 1er Stratagème)」,二人合作的《這我可從沒做過》於2015年發表,3月3、4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

Giuseppe Chico出生於義大利南部,小學曾參與劇場工作坊2、3年,成年後也一直在劇場界從事創作。他表示,大約在4至5年前注意到科技產品對人的影響,因此創作《這我可從沒做過》。

該演出將舞台打造成創客實驗室,使用許多科技產品,Giuseppe Chico表示,並非要表達科技的強大,而是希望講述人的變化,如:以光條塑造的人形強調大腦、身體變成線條,表達充斥電腦技術的環境中,人類身軀逐日縮小,僅剩大腦的可能性。

但若要將演出歸類於科技藝術,Giuseppe Chico表示肯定,「但Barbara Matijević可能並不同意。」總監王文儀則認為,該劇具體化了Youtuber的現象。3月4日演出後,Barbara Matijević將與Giuseppe Chico出席座談會,與觀眾對談。

演出之後,台中國家歌劇院將於3月5、6日進行年度停電保養,暫時閉館。

擔任駐館藝術家的布拉瑞揚將在5月演出2場《路吶(Pathway)》,將台灣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祈禱小米豐收歌與山林之美帶進歌劇院。柏林列寧廣場劇院與合拍劇團《同情的罪》則在6月上演3場。

法國「策略一號劇場(Cie 1er Stratagème)」自製許多道具,此為清醒眼罩,Barbara表示,網路上有許多此類的實驗。法國「策略一號劇場(Cie 1er Stratagème)」自製許多道具,此為清醒眼罩,Barbara表示,網路上有許多此類的實驗。(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