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線上書審加扶弱 招聯會:弱勢生申請不吃虧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招聯會5日表示,大學個人申請入學已經開始報名,最多可以填選6個志願。過去很多考生以為備審資料越精美越好,甚至花錢請人做美工設計,導致個人申請管道被批評為多錢入學。甄選委員會表示,從102學年試辦線上書審,103學年全面實施線上書審,並且陸續推動扶弱措施後,經濟弱勢學生在頂大和國立大學錄取率已逐漸接近一般生。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第一階段將在3月20日至22日報名,最多可以填選6個志願,篩選結果28日公告,篩選通過的考生緊接著是準備第二階段的指定甄試。

根據招聯會統計資料顯示,民國100年一般生與低收入戶學生的頂尖大學錄取率都是五成七,隔年開始,低收入戶學生錄取率微幅領先一般生,到了106年,一般生頂尖大學錄取率是六成,中低收入戶學生錄取率有七成,低收入戶學生則有六成六。

錄取國立大學的數據也顯示已經分不出經濟情況的差異,在民國100年一般生通過篩選後錄取國立大學的錄取率是五成,中低收入戶學生只有三成八,到了106年一般生與經濟弱勢學生都在五成五上下。

為了幫弱勢生起飛,近年來台師大、中興、清、交、政大等50校提出個人申請設扶弱措施,包括降低學測門檻、優先錄取或加分優待,或是補助弱勢生甄試交通及住宿費,入學另外提供獎學金等,招聯會表示,從弱勢學生通過篩選後,錄取國立大學、頂尖大學的情況看來,扶弱措施的確有發揮效果。

另外,從「縣市人口占比與高中所在縣市各管道錄取名額占比」的數據中也顯示,繁星推薦錄取的情況最符合各縣市的人口比,繁星推薦是城鄉差距最小的入學管道。

招聯會提醒考生,上傳資料時檔案格式和大小都有規定。上傳檔案限用PDF格式,每個項目審查檔案上限為5MB,每個校系所有審查資料項目檔案總容量上限10MB,審查檔案上傳後,只要未執行最後確認作業前,都可重複修改或上傳,若已完成上傳確認,就不得再要求更改資料,上傳的時間則要查詢各校的校系分則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