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聲援西藏抗暴59周年 民團10日辦大遊行

在台藏人與相關支持團體7日在立法院外高呼訴求,預告週六將舉行「310西藏抗暴日59周年大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在台藏人與相關支持團體7日在立法院外高呼訴求,預告週六將舉行「310西藏抗暴日59周年大遊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本週六(10日)是西藏抗暴59周年,世界各地都有團體舉行聲援西藏人權的活動。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表示,藏人反抗中共暴政近60年,今年主題是「達賴喇嘛要回家」,且不僅達賴喇嘛,包括流亡世界各地的藏人也希望回到乾淨、單純、原來的西藏。

在台藏人與相關支持團體今年舉行第15次310抗暴相關紀念活動,預計在本週六(10日)舉行遊行,遊行將於台北忠孝復興SOGO廣場集合,終點為台北101;另定於14日晚間在自由廣場舉行燭光晚會。另自今起至14日,在自由廣場帳棚區設有「2008西藏抗暴10周年紀念展」。

西藏台灣人全連線理事林欣怡說,今年在台灣的西藏團體及台灣聲援西藏的團體,提出的主題是「達賴喇嘛要回家」,除了空間上的回家,更希望回到一個享有宗教自由、文化自由、語言及思想自由的西藏。

札西慈仁致表示,他是出生印度的第二代流亡藏人,從未看過自己的國家,但他知道許多流亡藏人與西藏境內的藏人,為了爭取人權與自由而自焚,例如從沒見過達賴喇嘛的札西文色,僅因訴求保留藏文文字,就被中共逮補關押。

與會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說,他主張台灣參與國際時不能只重視經貿文化,更要重視人權、自由、民主的國際串聯,為世界受壓迫的人民發聲。面對中共政權從文化、語言、藝術、環境到網路自由全面壓迫,全世界應串聯起來關注這項可怕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