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驚蟄 吃鮮豆

「驚螯」字面意思是驚醒蟄伏,這一天開始冬眠的蟲子都開始醒來活動了。( C2 食光提供)
「驚螯」字面意思是驚醒蟄伏,這一天開始冬眠的蟲子都開始醒來活動了。( C2 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驚螯」字面意思是驚醒蟄伏,這一天開始冬眠的蟲子都開始醒來活動了。

有句農諺 「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後好種豆」,這個時候往住會先種豆,因為豆子是不會從土壤中吸收養分,反而還會留下養分,種豆能先幫大地補身,之後再進行五穀耕種。

另外春季多吃豆子也是很好的選擇,因為豆子中豐富蛋白質以及各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是低脂肪而且又高營養的好食材。

**示範料理**春天沙拉

春天的鮮豆脆嫩新鮮,含有豐富蛋白質。可以用來做前菜會很清爽,當早餐也不錯。

春天沙拉怎麼做?

食材:
綠蘆筍 2~3支
四季豆 50g
紅白花豆 20g
毛豆仁 20g
蠶豆 20g
皇帝豆 20g
碗豆仁 20g
敏豆 20g
四季豆 20g
甜碗豆夾 50g
義大利乾酪 適量
小洋蔥 適量
鹽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春天的鮮豆脆嫩新鮮,含有豐富蛋白質。( C2 食光提供)春天的鮮豆脆嫩新鮮,含有豐富蛋白質。( C2 食光提供)

步驟 :

1.不易熟的大顆豆仁先汆燙。

2.之後再將蘆筍切小段,豆莢切小段汆燙。

3.鍋中加入一匙橄欖油加入小洋蔥爆香,將蔬菜稍微煮熟保留口感後盛盤,將爆香的橄欖油淋在燙好的蔬菜上,加一點鹽、胡椒,將起司切片或刮片放在蔬菜上。

【記憶中的暖心食譜-大腸麵線羹】

麵線羹據說是由福建的泉州移民帶入台灣。在台灣演變發展成特色小吃,而且北、中、南的口味還大不相同。

大腸麵線羹怎麼做?

食材:
麵線食材
紅麵線 1把
乾蝦仁 30g
乾香菇 4~5朵
蒜頭 1顆
大骨湯 1公升
柴魚高湯 1公升
醬油 2大匙
糖 2小匙
鹽 2小匙
白胡椒 少許
地瓜粉水 適量

滷大腸食材
大腸 600g
青蔥 1支
蒜頭 2顆
薑片 2片
八角 2顆
冰糖 30g
水 適量
醬油 2大匙
白胡椒 少許
紹興酒 適量

其他調味料(依個人喜好加入)
烏醋
辣椒末
香菜
蒜泥
白胡椒粉

麵線羹據說是由福建的泉州移民帶入台灣,演變發展成特色小吃。( C2 食光提供)麵線羹據說是由福建的泉州移民帶入台灣,演變發展成特色小吃。( C2 食光提供)

步驟:

1.麵線用溫熱的水燙洗過,剪成適合入口的長度備用。

2.鍋中加入一匙油,中小火陸續加入蒜末、蝦乾與香菇爆香。

3.加入大骨高湯及柴魚高湯,比例為1:1,再加入麵線:

4.爆香蔥、蒜、薑片,加入大腸再加入醬油,紹興酒,白胡椒,冰糖及八角,再加入適量的水,醬料要淹過大腸,拌勻後開大火快速收汁,約收到大腸顏色上色即可取出備用。

5.麵線湯煮滾後加入鹽,醬油,白胡椒調味,最後加入地瓜粉勾芡。

6.盛裝碗中依照個人口味加入蒜泥汁、烏醋、辣椒末、香菜、白胡椒粉,即可享用。

豬大腸含有礦物質營養素:鐵、鋅,對於男性、女性的活力補充來說,是蠻好的食材。( C2 食光提供)豬大腸含有礦物質營養素:鐵、鋅,對於男性、女性的活力補充來說,是蠻好的食材。( C2 食光提供)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陳小薇營養師。( C2 食光提供)陳小薇營養師。( C2 食光提供)

常作為內臟類食材使用的豬腸有豬大腸、豬小腸,以本篇所使用的豬大腸來說,每百公克豬大腸熱量約210大卡左右,屬於高脂肉類,所含的脂肪量約20公克左右,需要注意攝取的份量,避免熱量過多的攝取。另一方面其含有礦物質營養素:鐵、鋅,對於男性、女性的活力補充來說,是蠻好的食材。但是飽和脂肪酸占比較高,需要注意適量攝取,以及搭配適合的烹煮方式,如滷煮、清蒸,如本篇所使用的滷煮方式。

營養師貼心小叮嚀,因為臟器容易有藥物的累積,謹慎挑選合格廠商來源的豬大腸,可以避免藥物殘留的疑慮,另外,仔細清洗豬大腸,以防雜質殘留產生異味,適量使用米酒、薑絲、蒜頭提升料理香氣,採用滷煮的烹調方式,降低額外的脂肪攝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