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 低溫探10度週日回暖

鋒面通過,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台北市8日下午飄著細雨,氣溫偏低,民眾撐傘並穿著保暖衣物禦寒。(中央社)
鋒面通過,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台北市8日下午飄著細雨,氣溫偏低,民眾撐傘並穿著保暖衣物禦寒。(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中央氣象局8日指出,受冷空氣影響,中部以北到10日清晨都是低溫,下探攝氏9度,且因水氣充足,玉山在8日上午已飄雪。

氣象局表示,9日清晨是這波冷空氣最強的時間點,將持續發布低溫特報;9日白天水氣減少,全台雨勢趨緩,將轉為乾冷天氣,之後持續到10日清晨,屆時中部以北、東北部沿海空曠地區,以及馬祖夜晚至清晨低溫可能下探10度。

氣象專家吳德榮8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出,天氣越晚越冷。9日清晨在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約可降至10度左右,各地天氣由濕冷轉為乾冷,但冷空氣強,故白天北台灣在陽光下,也僅回升至14度左右,中南部則在15~17度。

他談到,10、11日清晨,冷空氣雖逐漸減弱,但輻射冷卻作用很強,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氣溫仍可降至9度、10度左右,白天在陽光下高溫則可逐日回升,感覺比較不冷,但仍要注意氣溫日夜的劇烈變化、小心感冒。

吳德榮說,11日白天起至下週四(15日)天氣持續回暖,氣溫逐日回升,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日夜溫差較大。下週二至週四的白天,西半部高溫會升至30度左右,而又開始有熱的感覺。「乍寒還暖」脫離寒冬再返回「暖陽春」的天氣。

而因為氣溫低加上水氣足,玉山8日早上飄雪,氣象局表示,早上7時左右下雪,積雪厚度2公分。

此外,合歡山區也迎來三月雪,8日下午1時許在武嶺開始飄雪,武嶺至昆陽路段積雪約2公分,冰宮至松雪樓路段則約10公分,有約15輛車受困報案,翠峰派出所趕往救援。

公路總局埔里工務段下午緊急發布公告,自8日下午2時起,台14甲線31K(武嶺)至33K(合歡山遊客中心)路段路面有結冰現象,限加掛雪鏈車輛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