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知產權遭竊年損逾17兆 87%來自中國

美國知識產權盜竊問題委員會的數據顯示,美國相關知識產權的損失每年有87%來自中國。(Getty Images)
美國知識產權盜竊問題委員會的數據顯示,美國相關知識產權的損失每年有87%來自中國。(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美國知識產權盜竊問題委員會3月8日建議川普總統,就中共在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和強迫進行技術轉移問題上採取行動。該機構的數據顯示,相關知識產權的損失每年有87%來自中國。

據美國之音3月9日報導,美國知識產權盜竊問題委員會8日公布的建議包括擴大行政機構的權力,以保證能夠阻擋中國和其他偷竊美國知識產權的外國公司進入美國市場;建立一個新的政策中心,促成商務部和財政部等部門進行合作來監督和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以及與日本、歐盟、澳洲、韓國和其他致力於保護知識產權的國家加強合作,分享數據與經驗。

該委員會此前發布的報告顯示,仿冒、盜版及盜竊商業機密等違反知識產權的行為每年給美國經濟造成6千億美元(約新台幣17兆6,892億元)的損失,中共是這些問題的主要元凶,僅僅是美國沒收的假冒商品就有87%來自中國。

去年8月,川普政府開始對中國知識產權盜竊案進行「特別301」調查。川普2月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會對中共竊取知識產權開大罰單,數額驚人。而在川普的國情咨文中,更是再次提及知識產權被竊。

有業界人士表示,目前普遍存在的問題是在中國境內開展業務的外國企業被迫轉移技術。

中共通常要求那些想進入該國的公司與其國內的合資企業「配對」合作。這種合作關係可以讓中國公司獲得外國公司的保密訊息。

2017年6月中共頒布網絡法,加強對跨境數據傳輸限制,並要求將關鍵數據存儲在中國境內。中共當局稱制定法律是為了加強網絡安全。但批評者認為,這是中共進一步監控和控制線上資訊的手法。

中共的這些政策在美國公司中引發質疑,根據2017年美中貿易委員會(US-China Bussiness Council)的會員調查顯示,有超過八成的在華美國企業對「中國的數據流出和技術安全政策」表示擔心 。

川普上任後開始啟動一連串調查和針對中共盜竊知識產權的貿易保護措施。專家認為,川普政府對中共的知識產權調查走向有三種可能情況:申訴、開戰、和解。

第一種情況是川普政府採取常規路線,在調查完成後,選擇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第二種情況是,川普政府也可以決定單方面採取行動,依據知識產權盜竊問題的範圍以及存在進行嚴厲處罰的必要性;第三種情況是,在川普政府還沒動真格之前,中方就退讓。從過去中美政府對知識產權的多次交手來看,結果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