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台北回鄉慈善力量加入 助人範圍再擴大

吳啟明開著20多年的800cc中華百利「老戰車」訪視弱勢家庭。 (黃慧君提供)
吳啟明開著20多年的800cc中華百利「老戰車」訪視弱勢家庭。 (黃慧君提供)

(林萌騫 )去年剛從竹山嫁到台北、好做公益的黃慧君,找到了樂善好施的吳啟明,一起合作助人。黃慧君表示,吳啟明是大善人,有苦難的地方就有他,此生一定要向他看齊。

因深知「生活困苦」的個中滋味,所以當獲邀共同救助弱勢時,他便二話不說,開著20多年的800cc中華百利「老戰車」,親自帶路,到已探訪過的12戶弱勢家庭出錢出力,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吳啟明說,這些弱勢家庭的訊息都是熱心人士提供的,並經他親自一一家訪證實,一般都會幫助到子女長大能自立為止。

這些弱勢戶包括因脊椎神經受壓迫導致工作能力喪失的油漆師傅;男主人不幸身故,老伯伯、國一孫子、印尼籍外配都無工作能力,生活陷入困境;沒有子女、依靠老人年金過活的一對老年夫妻,先生罹患慢性病,太太氣切。

還有一位獨居老婦,無田無房也無子女奉養,需借住鄰居家中;3個月前喪子,目前獨居的老婆婆,處境相當可憐;另有一位獨居老婦人,先生去年往生,也是無依無靠;5年前中風的老翁,目前僅靠殘障津貼生活。

「這一生我已經很心滿意足。」從小時候的三餐不繼,需要靠人救濟;如今不但三男五女都能對社會有一份貢獻,連孫子輩也都踏入社會工作,各個都能自食其力;接近90歲的自己還能靠一己之力,從今生最愛的土地耕種中,獲得助人的收入,吳啟明直說,「實在太幸運了!」

把助人擺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75年前他得貴人相助,免於挨餓;如今,87歲的他靠著自耕農的專業能力,幫助弱勢家庭生存下來。

日月潭南邊的信義鄉潭南村為原住民布農族部落,有一戶人家擺著兩張輪椅。吳啟明說,親自訪查後才知道什麼叫「非常困難的弱勢戶」。男主人先癱瘓了,平時由妻子負責照顧,移動時則需兩人抬上、抬下;禍不單行,後來女兒出去工作貼補家用時出了車禍。

「啟明兄,你做得真好,受助戶都跟子女說,以後能賺錢了一定要買些東西給幫助我們的吳老先生吃。」他的朋友轉述了弱勢戶家長對子女的囑咐,不能忘記吳老先生的恩情。

助人後他發現,「樣樣都順利」,家庭順利、事業也很順利。「只要我還能做,有收入,助人這條路一定擺在人生最重要的中心位置」,吳啟明說,以前做得小,這幾年加入從台北回鄉的鄉親的力量,做得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