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阻孔子學院統戰 美將祭出法令管制

美國境內不斷響起關閉孔子學院的呼聲。圖為多倫多民眾2014年10月呼籲取消孔子學院。(記者周行/攝影)
美國境內不斷響起關閉孔子學院的呼聲。圖為多倫多民眾2014年10月呼籲取消孔子學院。(記者周行/攝影)

【記者夏宇/綜合報導】中共在海外多個國家推出的孔子學院,近日多番被指涉及統戰,美國境內也不斷響起關閉孔子學院的呼聲。有美國議員在眾議院提出草案,要求將包括孔子學院在內的相關機構登記為外國代理人,以增加其透明度。

美國媒體《外交政策》14日報導,共和黨籍眾議員威爾森(Joe Wilson)提出一項新草案,鎖定所有美國大學裡旨在為外國政府推動目標的外國資金的項目,要求這些項目註冊為外國代理人,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其中包括了由中共政府出資的孔子學院。

近幾個月來,孔子學院在美國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原因是該學院強硬地試圖審查中國共產黨認為禁止的話題,導致美國對學術自由的擔憂日益增加。

《外交政策》報導說,威爾森在提案中要求明確界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對「善意」(bona fide)學術活動等有關文字,以排除任何旨在為外國政府推動目標的外國機構或資金。

威爾森議員告訴《外交政策》:「底線是透明度,此舉是為了提高外國代理人和大學的透明度。美國人民需要知道他們所接收到的是政治宣傳。」

佛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2月5日寫信給佛州5所學校,要求關閉孔子學院。盧比歐警告說,中共試圖在美國引入被其扭曲的歷史,掩蓋不利於中共的真相。

要求對孔子學院採取行動

盧比歐15日還致函參議院教育委員會領袖,要求委員會在審議中的《高等教育再授權法》新增條款,為設有孔子學院的高等教育院校領取聯邦補助經費訂立資格門檻。

盧比歐還向委員會建議,美國大學院校接受價值超過5萬美元以上的外國資助、禮物及服務時,應向教育部長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