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610辦不裁撤 擬併入政法委 分析:法輪功仍受迫害

 ( )
( )

【記者駱亞/採訪報導】中南海在兩會後第一天推出中共機構改動方案。方案中提到撤銷中共維穩辦、綜治辦,還暗示撤銷迫害法輪功的專門機構「610」辦,並稱職責歸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承擔。專家表示,這顯示迫害法輪功的政策還在繼續,但18年來的指揮機構不再單獨存在。

3月21日,中南海公布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其中黨機構的改動方案有20條,其中第十八條提及不再設立「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及其辦公室」(綜治辦),第十九條不再設立「中央維護穩定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維穩辦),它們的職能均有中央政法委承擔。第二十條提及將「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610」辦公室),職責劃歸中央政法委員會、公安部。但方案未像上述兩條一樣明確提及「不再設立」。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了鎮壓法輪功,在1999年6月10日下令成立了一個專門迫害法輪功的機構——「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因為6月10日建立,又稱「610」辦公室。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經過了幾次變化,1999年6月設立時是政治局常委級,而那時候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只是政治局委員級。2002年江澤民面臨退休,生怕迫害法輪功被翻案被清算,把政法委書記和領導小組組長同由羅幹一人擔任並將其塞入常委,後來周永康也是這樣。十八大後,政法委書記降級為政治局委員,領導小組相應級別也降到政治局委員。這次則從組織上有進一步弱化的趨勢。

橫河表示,但這個組織和同一個系統也同樣調整的綜治委綜治辦和維穩辦不同,那兩個組織是「不再設立」,也就是撤銷了,而中央防範領導小組和610並未撤銷。這就是說,迫害法輪功的政策還在繼續,但18年來的指揮機構不再單獨存在。

從1999年開始,中共高層的很多布局、機構設置以致鬥爭等都是圍繞法輪功問題進行的,其中主要的就是江澤民集團為防止被清算做的安排。而且迫害能持續至今也是和中共的邪惡本質一致的。只要中共存在,這種鬥爭就會以各種形式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