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食進口換CPTPP? 外長:不交換條件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2日承諾,未來談判會嚴守立場,不會以犧牲國內民眾健康作為交換條件。右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22日承諾,未來談判會嚴守立場,不會以犧牲國內民眾健康作為交換條件。右為駐日代表謝長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鈺琪/綜合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與駐日代表謝長廷昨(22)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備詢,立委關心日本是否會以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當作放寬日本核食進口的籌碼,謝長廷回應沒有這個情況;吳釗燮也承諾未來談判會嚴守立場,不會以犧牲國內民眾健康作為交換條件。

立委邱志偉與林德福會中提問,日本如果從開放核災地區食品進口方面對台灣施壓,我國有無基本立場?日本有無以此當作CPTPP入場券的可能?

謝長廷回應,日本沒有以此作為條件,他預估在未來也不會這樣。而日本政府是否曾對他施壓?謝長廷說,日本國會議員確實正在關注此事,日本是CPTPP成員國中與我國貿易量最大的國家,「我們對日本而言相當重要,因此我們不會談其他條件。」

至於台灣加入CPTPP的進展?吳釗燮表示,協定簽署後,各國至少還需要耗時半年在國內進行相關程序,協定才會生效,我國正在與日本、墨西哥等成員國表達爭取納入第二輪談判的意願。

立委呂玉玲也強調,不能為了讓台灣加入CPTPP,而犧牲民眾的健康;外委會也要求外交部日後與日本就CPTPP交換意見或正式談判時,應嚴守立場,不得放寬日本核食進口作為加入CPTPP的籌碼。吳釗燮也承諾,我方會堅守國內民眾健康的這條防線,絕不會接受交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