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紅樟芝子實體 活化造骨細胞

骨頭有造骨細胞,利用鈣質作為原料,想要存骨本最好從青春期就開始,30歲到50歲是養骨本的最好時機,50歲以後則是要保持骨本。(123RF)
骨頭有造骨細胞,利用鈣質作為原料,想要存骨本最好從青春期就開始,30歲到50歲是養骨本的最好時機,50歲以後則是要保持骨本。(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骨鬆是全球第二大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根據國際骨鬆醫學會統計發現,台灣髖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一名,世界排名第九。台北醫學大學進行動物實驗研究證實紅樟芝子實體,具有預防骨鬆及改善骨質疏鬆的作用,將進一步投入臨床研究。

目前很多預防癌症轉移藥物中,有一大部分是預防骨質疏鬆的藥物,其中又以保骼麗 (一種單株管控抗體)效果最好,成為全球使用量最多的一項藥物。

台北醫學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鄧炳文研究紅樟芝子實體是否能預防癌症骨轉移,他先培養造骨細胞,分為兩組其中一組加入紅樟芝子實體,再檢測基因表現,結果顯示,有加入紅樟芝子實體的,造骨細胞活性增加,增強造骨能力。

老鼠實驗顯示,有吃紅樟芝子實體的老鼠,骨質密度明顯增加,骨骼結構增強,細胞培養實驗、動物實驗證實紅樟芝子實體可以增強造骨細胞活化,抑制噬骨細胞作用、增強骨質密度,只要完成臨床人體實驗,取得中草藥證,對於骨鬆患者是一大福音。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前理事長楊再興說,每人都會遇到骨質疏鬆,而女性又是骨鬆的高危險群,主因是女性更年期後,女性賀爾蒙大量流失,使造骨細胞的能力降低。

他指出,骨頭有造骨細胞,利用鈣質作為原料,讓骨頭長粗、狀;噬骨細胞則是吃骨頭。30歲以前造骨速度性大於噬骨,因此骨頭長粗長狀,30歲後噬骨速度就大於造股骨,骨質大量流失。楊再興說,台灣民眾對於骨鬆都沒有「預防」的觀念,多等到確診後,才開始注意「骨本危機」,想要存骨本最好從青春期就開始,30歲到50歲是養骨本的最好時機,50歲以後則是要保持骨本。

台灣食品安全營養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藍蒼洲說,台灣人往往會認為多喝牛奶等於攝取到足夠的鈣質,但多數人都有乳醣不耐症,可以改吃鈣片,或是攝取芝麻、牡蠣、優格等,每天都要運動,如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等,超過30歲則應更積極藉此預防骨本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