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再踢鐵板 中資入股德國電網受挫

德國電網營運商50Hertz執行長23日宣布Elia買下該公司60%的股權。(截自50Hertz推特)
德國電網營運商50Hertz執行長23日宣布Elia買下該公司60%的股權。(截自50Hertz推特)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再次傳出中資入股外企泡湯事件。德國電網巨頭50Hertz 23日宣布,歡迎比利時電網巨頭Elia購買50Hertz的20%股權。這一決定意味著中共國家電網的收購澈底落空。消息人士透露,德國政府試圖說服Elia行使優先購買權,防止中企入股。

據路透社報導,目前Elia擁有50Hertz 60%的股權。該企業另外40%股權為澳洲投資基金IFM所有。

根據Elia公司23日發表的官方聲明,IFM在今年2月2日決定賣掉20%的股份。Elia稱,已經決定使用該公司享有的「優先權」,以9.765億歐元(約新台幣355億元)購買。Elia將會擁有80%的股權,而IFM還剩下20%的股權。聲明還說:「Elia期待繼續與IFM進行成功的合作。

50Hertz 23日證實Elia的收購,預計在第二季完成交易。

50Hertz是德國四大輸電業者之一,擅長整合風力發電,在德國向可再生能源轉型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共國家電網有意購買50Hertz的20%股權,所以,德國政府不願看到中方介入。

消息人士透露,德國經濟部一直在試圖說服50Hertz 的大股東Elia公司優先購買,阻止中共國家電網的購買。德國經濟部拒絕對此做出置評。

也有評論說,中共國家電網已入股葡萄牙、義大利和希臘等歐洲國家的電網,這次又將目光投向德國,目的除了吸收德國能源轉型的經驗,可能也與「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計畫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