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去年零舉債屬偏財運?高市財政局:有靠「機會稅」

高雄市長陳菊日前宣布高雄上年度財政收支平衡,首次達成零舉借目標。(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菊日前宣布高雄上年度財政收支平衡,首次達成零舉借目標。(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去年高雄零舉債,各界讚揚,高雄市議員郭建盟26日質詢時揭密,去年稅課收入決算較預算增加35.48億元,此是有賸餘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其中有80%屬遺產稅、贈與稅等機會稅,並不穩定;此外,今年全球升息浪潮與公務員調薪3%等因素也將帶來衝擊。

他建議,市府應研擬精簡組織並提出建議書,讓下一屆市長能將政策延續;對此,高市財政局長簡振澄坦承,去年零舉債部分是靠著機會稅,至於提出建議書一事會「再研議」。 

郭建盟分析,去年收入增項關鍵在於景氣循環,稅課收入決算較預算增加的35.48億元,其中近80%計28.28億元,來自土地增值稅、遺產及贈與稅、印花稅等機會稅,較屬「偏財」,僅約20%計7.2億元,來自穩定的地價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今年恐出現落差,「萬一景氣變差,這次的福氣就被抵銷」!

郭建盟補充,減少支出部分,去年高度自律,沒把標餘款花完,結餘15億元,值得鼓勵,但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風調雨順,4億元災損準備金未動支,此外,今年全球吹起升息趨勢,去年預編但未用到的升息支出10億元,今年恐省不了,且去年人事費賸餘6億元,今年也將遭到挑戰,公教人員調薪3%,將多出支出17億元,3項加總已達31億元,再加上去年執行率偏低的工程預算,實質能延續的減支預算,低於總額的1/2,「今年省的預算70.36億元,有一半很難維持」。

郭建盟強調,去年的零舉債,「一半是靠努力, 一半是靠天公保佑,但財政不能靠燒香」,市府應以5至6年為期程,提出「高雄市財政基本維持收支平衡待辦事項建議書」,述明裁併機關組織、業務縮減、刪除法定業務與預算的修法期程等建議事項,讓新的市長、議長及市議員能接手進行。

簡振澄坦承,去年零舉債部分是靠著機會稅,但仍稱郭建盟的分析裡有部分數據沒有完全表現出來。簡振澄強調,「財政並沒有減支」,總預算規模還是逐年成長,公務預算和基金預算等資本支出維持200億元以上,不會影響施政品質。簡振澄表示,未來仍將朝零舉債目標努力,會面對及克服加薪3%和升息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