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背包丟失記

背包對登山人來說,那是等於你的第二生命,裝有簡單的一切家當用具和糧食、水、防寒保溫裝備,其補給支援更是顯得重要,自不待言。(123RF)
背包對登山人來說,那是等於你的第二生命,裝有簡單的一切家當用具和糧食、水、防寒保溫裝備,其補給支援更是顯得重要,自不待言。(123RF)

文/陳淵燦
背包對登山人來說,那是等於你的第二生命,遇到山難而不能下山或在下山途中丟棄背包,那等於要把你的第一生命也準備丟掉了。畢竟背包裝有簡單的一切家當用具和糧食、水、防寒保溫裝備(如睡袋、帳篷、外套等);在中央山脈縱走一趟,就有一、兩個星期的時間在3千公尺以上高山活動,其補給支援更是顯得重要,自不待言。

愛登山的我有過兩次丟失背包。第一次是三、四十年前單獨探查嘉義觸口附近的兄弟瀑布,那是可以當天來回的番路鄉郊區。都已經遠遠地看到瀑布了,放下了心,就把背包卸下來放在路旁的筍寮,光帶著相機,輕快地前往了。照了相回來時,竟然不見背包了。才幾分鐘前,明明放在這個筍寮,怎會不見了?才短短地這幾分鐘哪!筍寮的前前後後都巡視一遍,不見就是不見,只能判斷一定有人拿走了。

我只得到派出所去報案,留下了地址和連絡電話,空著兩手回家了。

果然不出幾天,派出所來了電話,說是筍寮主人的兒子「撿到」我的背包,帶到他家了。根據所提示的筍寮主人家地址,找到自己因貪圖方便,隨意「寄放」筍寮的背包,「千謝萬謝」地辭別了主人家,到派出所銷案。當然對於背包內存放的便當,聽主人說「怕會壞掉」而吃掉一詞,也不能再計較,直說「沒關係」,至此滿心歡喜地回家來。得了這一次教訓,背包離身而不離視線,已切記在心中。

現在再談最近丟失背包的經過情形。那是騎摩托車,今(107)年3月4日,在17時左右從關仔嶺回來的路上了。出發前把背包用橡皮扁長帶子,綁在機車後的貨架上,大概又是粗心不講究,沒確實綑紮好,在路上給丟掉了還不覺得,一路騎了回來。當天由嘉義家門出發,經白河區,嫌太遠,回程準備就在往甘仔宅的過橋前(往草店內角方向),於關帝廟附近十字路口的捷徑,接上165號公路(嘉義至白河間兩縣市公路)回家較為近捷;不料就在甘仔宅過橋前遇到修路,過不去。只好依指標,經虎仔墓附近庄內路西行轉接172號縣道(白河關仔嶺間縣路)經白河回嘉義了。

等到過了中庄(兵營)之後,在等紅燈之際,對面來的騎士,於相錯而過時叫了一聲:「你後面的橡皮條在拖地……」頓時我驚覺背包也「完蛋」了,一看果然哪裡還有背包的影子?當然,連放在背包口袋裡的身分證件,也一併丟了。我停下來,把橡皮帶收拾好,立即回頭在路上邊騎邊找背包了。

天逐漸暗了下來,到實在看不見了。回到白河,我就把這事以手機向妻說明後,再到白河警察分局報案,值班受理的是徐志賓巡佐。回到了家,妻提起白河分局有消息傳來:「有人撿到背包,交到分局」。我立刻回頭再去白河分局,看到了失而復得的背包;同時藉著分局的電話,向撿回背包交分局的好心人士劉麗敏小姐(分局留有紀錄)稱謝。然後歡天喜地把背包綁好在後架(徐巡佐還出來幫我看好綁得牢不牢哪)騎了回來。第二次到家時已是19:25時了,天早已經暗了下來。

次日晚間20:40時劉小姐還親自來訪寒舍,細說在何處的路旁撿到的經過,還好沒掉在路旁水溝裡,否則怎能那麼快就被這位好心入發現,而交給治安機關呢?運道還不差哪!

3月11日上午9時我又騎上摩托車,到白河糞箕湖找到劉小姐家,她卻不在家,有她的公公和唸嘉義高中的兒子在,我獻上了帶去的微不足道的薄禮。感歎這位劉小姐看來年紀輕輕地,居然有唸嘉南地區大專院校高升學率名校的兒子。台諺云:「人咧做,天咧看」,好心人士總有這樣好子弟陪伴,我誠心祝福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