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張老師X王媽媽—創意料理在家簡單做】和風綜合酥炸鮮蔬烏龍麵

和風綜合酥炸鮮蔬烏龍麵。(攝影/張天泰(Knight)、王香樺)
和風綜合酥炸鮮蔬烏龍麵。(攝影/張天泰(Knight)、王香樺)

文/張天泰(Knight)、王香樺
本料理基於「簡單即美」的「飲食美學」,使用食材健康簡單,以「人性化」的飲食教育哲學作為依歸,料理過程只要20~30分鐘,適合國人享用。

此創意料理之所以美味的關鍵,在於兩種醬汁的調配,而這兩種醬汁是經過不斷體驗、創作、修正、再創作、再修正的循環,直到在味覺上產生最佳效果。

這道創意料理做法很簡單,準備食材。(攝影/張天泰(Knight)、王香樺)這道創意料理做法很簡單,準備食材。(攝影/張天泰(Knight)、王香樺)

【食材】
1. 地瓜、南瓜、茄子、青紅黃椒、金針菇、杏鮑菇、生香菇玉米筍。
2. 日式烏龍麵、溫泉蛋。

【做法】
讀者要在家完成這道創意料理,做法很簡單:
先把蔬菜沾裹酥炸醬下油鍋酥炸4分鐘。酥炸蔬菜(地瓜、南瓜、杏鮑菇、生香菇)正常約4分鐘就可以,但像容易炸老的蔬菜(青椒、紅黃椒、茄子、金針菇、玉米筍)1分鐘即可。 料理的關鍵在於雙醬的調配,一為和風醬汁、二為酥炸粉醬料。
雙醬配方:

A米黃色酥炸醬
地瓜粉、麵粉各50g,1:1的方式攪拌均勻,加全蛋一個(沒有吃蛋可免加)與水80g攪拌均勻。

B和風醬  
1.醬油50c.c.
2.味醂 50 c.c.
3.柚子醬 100g
4.白醋100c.c.
5.白芝麻 100g
6.芥末籽醬少許
7.香油20c.c.
將上述配方打成泥,便能完成和風醬汁。

【注意事項】
1.在酥炸蔬菜類上可自行選擇各自的喜愛,但要注意哪些蔬菜不適合酥炸,哪些適合來酥炸。
2.米黃色酥炸醬與和風醬是本創作料理的精華所在。
3.烏龍麵不論全省小七,全家或者其他大賣場都有提供貨源,非常方便,進行料理前,可先汆燙過以確保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