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9個月來首見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退亮藍燈

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2月製造業景氣信號之燈號與信號值。(台灣經濟研究院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2月製造業景氣概況,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1月的13.75分下滑4.72分為2月的9.03分,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為自2017年6月以來再次出現藍燈。台經院表示,今年前2個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觀察,景氣仍持續擴張中,但基期因素發酵,成長表現較不如去年強勁。

台經院指出,儘管全球經濟持續活絡,然受到過年所在月分不同影響,包括工作天數減少與基期較高,使得2月國內製造業相關數據表現轉差,出口、外銷訂單、工業生產指數皆由上月的雙位數成長轉為負成長,使得製造業廠商對當月看法轉為保守,影響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就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表示,在電子零組件方面,半導體受到傳統淡季效應發酵、工作天數減少、智慧型手機市況不佳、匯率變動因素影響,使得廠商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因此景氣燈號由低迷的黃藍燈轉為衰退的藍燈,不過隨著時序即將進入產業傳統旺季,庫存調整已接近尾聲,預計第二季中旬過後始呈現逐步回升態勢。

另外,台經院說,由於手持行動裝置、虛擬實境裝置生產續減,光學元件也因客戶訂單縮減致產量下滑,加以逢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所致,故本月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景氣燈號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認為,雖然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衰退的藍燈,但並不能就此判斷製造業景氣表現轉差,主要還是受到本月工作天數減少與基期較高所影響,若排除過年因素,就今年前2個月製造業相關數據觀察,景氣仍持續擴張中。

台經院提醒,不過值得注意的事,由於去年外需表現暢旺,今年國內出口恐難維持去年強勁表現,加以近期全球貿易摩擦不斷,未來製造業景氣表現仍需多加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