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大學生玩美股賠光學費 價值投資8年逆轉人生

現年30歲Jason,投資美股8年,透過價值投資獲得財富自由。(VIC價值投資學院提供)
現年30歲Jason,投資美股8年,透過價值投資獲得財富自由。(VIC價值投資學院提供)

文/林子純
近年來,台灣的大學生、上班族發現「美股比較好賺」,掀起了美股投資的學習熱潮。美股真的比較好賺嗎?有什麼要注意的呢?

美國德州出生的Jason,現年30歲,投資美股8年,認定價值投資是自己要做一輩子的事情。他從大學時就開始玩美股,一開始投機心態很重,只想以小搏大,投資股市像是賭博,「買的都是雞蛋水餃股,結果第一年就虧掉2萬美金,把獎學金和打工存的錢都輸光了。」

重新爬起,向巴菲特學投資

懷疑自己心臟沒法承受這樣的打擊,Jason一度害怕再玩股票,後來想想每個人都有成功失敗的時候,重點是要「勇於認錯」。他認真檢討自己的問題,一味追逐低買高賣而頻繁進出股市,原來自己的投機心態太重,是他在股市飽嘗挫折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不學習全球最成功的投資人—華倫.巴菲特呢?」他深入研究巴菲特所倚重的「價值投資」,藉以重新認識「何謂投資」?「巴菲特長期持有的心態對我影響深遠,我學習到投資不是投機,而是把錢借給一家好的公司,讓他幫你賺錢,參與的是一家公司的成長過程。」

來台定居,靠美股累積財富

一改投資心態後,Jason繼續投入美股,並且憑著慎選體質良好的公司並長期持有,累積股息與被動收入,提早實現財富自由的夢想!去年選擇接受新的挑戰,來台定居,原想學習台股,後來發現美股與台股的規模差距太大。

「美股有一個台股缺乏的優勢:『規模龐大』。簡單的說就是美國經濟比台灣大很多,美國許多的上市公司都是巨型企業,公司整體賺的錢也比大部分台灣公司來得多。長期持有美國的好股票,賺得的錢自然比持有台股來得多。股市規模大,也意味著進出的人多,投機的人也多,一點市場消息就可以帶動人的恐慌與貪婪,引起股價大幅波動。當股價的價格低於公司的價值時,就是價值投資者進場的時機。」Jason說。

Jason與最了解巴菲特前媳婦瑪麗.巴菲特合影。(VIC價值投資學院提供)Jason與最了解巴菲特前媳婦瑪麗.巴菲特合影。(VIC價值投資學院提供)

驚喜發現——美股分享社群

雖來台定居,但仍以投資美股為樂,Jason意外地在台灣發現了一個連美國都沒有的「美股投資分享社群」— VIC價值投資學院,雖然,他已是股市老手,但參與VIC學院後,學習到更系統的價值投資術以及美股選擇權,更開心的是在這裡遇到難得的「分享文化」!

「這是一個新手可以入門,老手可以精進的地方。」擔任VIC價值投資學院的講師群後,他更享受於投資美股的樂趣,更樂衷於閱讀和學習各領域的知識,體會到巴菲特合夥人查理.蒙格所說的「通過一輩子貪婪的閱讀,讓自學變成自然的事情;培養好奇心,努力爭取讓自己變得比前一天聰明一點點!」

Jason在台灣唯一的美股分享社群—VIC學院,發現難得的分享文化。(VIC價值投資學院提供)Jason在台灣唯一的美股分享社群—VIC學院,發現難得的分享文化。(VIC價值投資學院提供)

VIC價值投資學院
http://valueinvestingcollege.tw/
電話: (02)2550-7865
立即報名價值投資分享會:https://goo.gl/5RtcGi

相關報導
追隨股神巴菲特:學習美股價值投資術
http://www.epochtimes.com.tw/n24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