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旅陸入住Airbnb?個資或遭中共取得

Airbnb將開始把在中國訂房的客人個資交給中共政府,包括護照號碼和住宿日期。(Getty Images)
Airbnb將開始把在中國訂房的客人個資交給中共政府,包括護照號碼和住宿日期。(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住宅共享巨頭Airbnb(愛彼迎)將開始把在中國訂房的客人個資交給中共政府,包括護照號碼和住宿日期。

據BBC報導,Airbnb中國分公司擁有14萬個註冊房東,接待住宿的房東一旦開始接受訂房,他們自己的資訊也會交給中共政府。報導指出,Airbnb表示,此舉意味著它開始遵循中共本地法律法規,「就像中國所有的企業一樣」。

中國酒店已經開始被要求向政府和警察局報告客人的個資。按照中共規定,留宿私人住宅的遊客也需要在抵達24小時內,向警察局報告他們的住宿資訊。

跟大多數國家不同,在客人確認訂購之前,Airbnb中國訂購系統就要求客人提供護照資料。過去,只有在中共當局要求的情況下,Airbnb才把資訊交給當局。但是現在則是「一旦訂購完成,Airbnb將主動將資訊傳給當局」。

Airbnb在3月29日發電子郵件通知房東,從30日開始,他們的資訊將被交給中共政府。通知說,如果房東不喜歡這樣的變動,可以撤銷住房服務。Airbnb中國分公司於2016年開始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