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特斯拉「半自駕」車禍 台裔工程師喪命

3月23日下午,美國加州南向101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特斯拉(Tesla)電動車駕駛者華裔車主黃偉傷重不治。(網路影片截圖)
3月23日下午,美國加州南向101高速公路上發生車禍,特斯拉(Tesla)電動車駕駛者華裔車主黃偉傷重不治。(網路影片截圖)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3月30日證實,同月23日在加州聖馬提歐郡(San Mateo County)發生一起Tesla Model X電動車的死亡車禍,駕駛在事發前啟動「半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車輛失控撞上分隔島,車輛起火再遭後方來車追撞,車上駕駛送醫不治。加州警方證實,死者是38歲的台裔男工程師黃偉。

警方表示,黃偉在蘋果擔任工程師,他在3月23日約9時30分(當地時間),駕駛特斯拉電動車款Tesla Model X,經過加州山景市101公路時,失控撞上分隔島,車子起火後,又遭到後方來車追撞。

特斯拉的聲明指出,過去從未發生過Model X毀損如此嚴重的車禍,透過事發車輛的行車記錄器顯示,事發前車輛曾提醒駕駛要重新操控車輛,但駕駛並沒有這麼做,事發前6秒,駕駛沒有把手放在方向盤上。他們也指出,車禍前,駕駛距離分隔島約150公尺距離時,仍有5秒的反應時間,但他沒有做出任何反應。

美國行車安全專家普萊斯(Shaun Price)研判,這起車禍很有可能是自駕系統誤將分隔島當成劃分車道的白線。

美國媒體訪問黃偉的兄弟,他指出,黃偉曾多次反映過,新買的Model X「開啟自動駕駛功能後,車子的方向盤會卡住」,並認為這是車子本身的瑕疵,並向經銷商反映過這項情況。

特斯拉也指出,自動駕駛的安全性是沒有自動駕駛功能轎車安全性的10倍。不過過去也發生過,特斯拉轎車在處於自動駕駛狀態時發生車禍的案件,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正在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