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商業機密遭竊 美點名中共駭客頭子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在近日一份有關中共不公平貿易的調查報告中,首次披露中共網路間諜頭子劉曉北的角色。劉曉北曾指示駭客部隊對美國公司進行網路間諜活動,目的是為中共國有企業提供競爭性情報。

據《華盛頓時報》報導,這份報告就是川普政府計畫對中國科技產品徵收關稅,以及遏制中企在美國投資的依據。

報告披露中共解放軍少將、前解放軍總參謀部第三部(3PLA)部長劉曉北在網路間諜中扮演的角色。

報告中說,國企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曾要求3PLA蒐集幾家從事頁岩氣技術的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訊息。

報告列舉了兩起美國公司被3PLA攻擊的案件,其中一起案件中,駭客偷走美國公司一份將與CNOOC談判的協議詳細計畫,結果CNOOC談判成功。報告補充,劉曉北等官員批准CNOOC使用情報與美企談判。

報告指出:「這些例子說明中共是如何利用情報資源,損害外國合作夥伴和競爭對手的利益。」《華盛頓時報》指出,這是美國政府首次公開披露中共的高級軍事駭客。這表明,劉很可能會面臨美國的制裁。

4年前,美國政府起訴5名隸屬上海的61398部隊級的中共解放軍駭客。前五角大廈中國問題專家史塔克(Mark Stark)在2015年確認劉曉北是3PLA的頭子。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訊,劉曉北在2010年12月至2014年3月擔任技術偵察部部長,之前曾擔任過該部的政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