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對美徵報復關稅 陸企先中槍

改短估計中資企業萬洲國際因中共對美徵報復關稅或減少12%至18%的利潤。(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改短估計中資企業萬洲國際因中共對美徵報復關稅或減少12%至18%的利潤。(Kevork Djansezian/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一家中國大陸公司率先成為中共從2日開始對美國實施報復性商品關稅的受害者,獨立分析師羅.瓦萊麗(Valerie Law)表示,中共施加的關稅可能使其營業利潤減少12~18%。

中共對包括豬肉產品在內、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執行15%或25%的關稅措施,以回應美方之前對全球進口鋼鋁製品加徵關稅的做法。

對橫跨中、美豬肉生產的中資企業——萬洲國際(前雙匯集團)來說,這次兩面受夾擊。一方面,其中國大陸企業短期沿用低成本美國進口豬肉的策略受阻;另一方面,其美國公司也面臨豬肉賣到中國不划算的境地。

過去,中共對進口豬肉類產品執行的6%的凍豬肉關稅以及13%的增值稅,在這種背景下,美國進口的凍豬肉成本,再加上約30%左右的物流費用和貿易商成本,都比中國國內的豬肉價格便宜。

但從2日開始,被中共官方追加25%的關稅後,美國產的豬肉的成本優勢就會被抵消。搜豬網分析師馮永輝表示,火腿、香腸等豬肉加工品是「誰的成本低誰就賺錢」,「以往雙匯用美國豬肉原料,和中國豬肉成本就差30~50%,而一旦加收25%關稅,就把原有的成本優勢大幅度壓縮了。」

自從中共提出擬對美進口豬肉採取制裁,萬洲的香港上市股票一天內暴跌逾11%,同時在大陸A股市場的雙匯股票也同一天飄綠。

這次對美國進口豬肉追加25%的關稅影響,理論上講不會對中國老百姓生活帶來多大的衝擊,但鑒於過去跟民生相關的商品是「跟(著國際)漲、不跟跌」的先例,老百姓只希望豬肉這次不會變相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