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賞花正當時 大肚山春花滿樹

樟樹是台灣原生種,春天開滿淺綠色小花時沒有明顯的落葉,只見整樹茂盛的綠葉,卻芳香撲鼻。(記者賴瑞/攝影)
樟樹是台灣原生種,春天開滿淺綠色小花時沒有明顯的落葉,只見整樹茂盛的綠葉,卻芳香撲鼻。(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艱苦度過了寒冬,終於迎來了春暖花開的美麗季節,三至四月的大肚山區可說是百花盛開,台灣民眾不必去日本賞櫻了,大肚山上的花開得美不勝收,在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擔任秘書的蔡志忠,對於大肚山上的開花植物有非常深入的研究,他表示,台灣原生種的開花植物很多都在春天時花開滿樹,尤其是高大的樹種開滿花的景觀,真的是讓人歎為觀止,春天賞花就來大肚山吧。

在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擔任秘書的蔡志忠,對於大肚山上的開花植物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在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擔任秘書的蔡志忠,對於大肚山上的開花植物有非常深入的研究。(記者賴瑞/攝影)

苦楝常被叫做「苦苓仔」,台語發音有「可憐」的諧音,所以台灣人不太喜歡種在家中庭園,但這是台灣原生種,非常容易生長,因此最近被大量種植在大肚山上。蔡志忠指出,「苦楝在春天開花前會先落葉,然後長出滿樹粉紫色小花,這麼高大的樹木開滿整樹的小紫花,總會吸引人們駐足觀賞,然而,花開後結成的金黃果實更吸引白頭翁、樹鵲這些野鳥,牠們最喜歡吃苦楝的果實,因為有著微微的甜味。」

苦楝在春天開花前會先落葉,然後長出滿樹粉紫色小花。苦楝在春天開花前會先落葉,然後長出滿樹粉紫色小花。(蔡志忠提供)

樟樹也是台灣原生種,春天開滿淺綠色小花時沒有明顯的落葉,只見整樹茂盛的綠葉,卻芳香撲鼻,必須仔細尋找才能發現無數不起眼的小花,每一朵都香氣濃郁,蔡志忠表示,「樟樹全樹具有芳香精油,有吸收汽車廢氣的功能,全台行道樹如果都種樟樹,可以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

樟樹開花時仍然長滿茂盛的綠葉,必須仔細尋找才能發現無數不起眼的小花,每一朵都香氣濃郁。樟樹開花時仍然長滿茂盛的綠葉,必須仔細尋找才能發現無數不起眼的小花,每一朵都香氣濃郁。(蔡志忠提供)
剛開放的大肚山薔薇花金黃色的花蕊聚集在白色的花瓣中央,金燦燦的,很顯眼。剛開放的大肚山薔薇花金黃色的花蕊聚集在白色的花瓣中央,金燦燦的,很顯眼。(記者賴瑞/攝影)

在台中都會公園大門口有一棵非常珍貴的大肚山薔薇,這是大肚山的原生種,春天開花時一大片雪白,可以在荒郊野外自然生長,蔡志忠說,「曾經被發現最大株的大肚山薔薇就生長在台中向上路旁,春天時開了近一萬朵小白花,被稱為薔薇之王。」

原生的薔薇花不是人們想像的小玫瑰模樣,蔡志忠強調,「剛開放的薔薇花金黃色的花蕊聚集在花瓣中央,讓五片心型的白色花瓣看起來金燦燦的,隔幾天花蕊就會乾枯掉落,只剩白色花瓣,再過幾天花瓣會開始老去,但是還是能維持小白花佈滿樹叢的美麗盛況。」